临淄区商务局
标题: 临淄区外经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754/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1-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商务局

临淄区外经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09]6号)以及《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2009]15号)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现将200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迅速成立组织机构
    我局成立了由张志信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根据工作需要,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参加了市、区统一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印发了《临淄区外经贸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编制并在网站上公布了《临淄区外经贸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服务指南》,对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邮箱和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布,并明确了公布的形式和时限,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方法进行了规定。
    3.及时进行政务公开
    我局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府及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经济动态类信息8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2条,机构职能2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我区外经贸事业的健康、稳定、安全发展。
    1.政策法规
    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外经贸的法律法规文件,如《对外贸易备案登记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山东省外商投资产业指导意见》和上级有关外经贸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等。
    2.办事指南
    对进入区政务大厅的4项行政许可事项,由业务科室制定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印制成册在区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公告,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
    3.经济动态
    及时公开了国家、省、市发布的与外经贸企业密切相关的通知公告及展览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临淄区政府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子栏目。市民通过网站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审批中心大厅
    我局印刷了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在政务大厅可免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08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部分转发的上级文件没有提供电子版,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对市、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更新维护。

                                                                                              临淄区外经贸局
                                                                                             二〇〇九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