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

发布日期:2020-12-07
  • 字号:
  • |
  • 打印

做好企业景气度调查。对部分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进行景气状况调查,依据企业家们的定性判断,进行量化描述,把企业所思所需所盼反映出来,为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资料。开展企业用工状况抽样调查。从全区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4个行业中抽取4家样本单位,采取企业联网直报的方式,对部分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电话业务指导,开展企业用工调查,详细摸准全区企业的用工现状。

        建立重点企业直通机制。对齐翔、鑫泰、清源、阳煤一化、齐旺达、齐峰、齐都药业等重点企业进行定期调研,了解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和对统计服务的需求情况,对调研结果进行梳理,制定面向企业的定制统计服务初步方案。结合开展最优统计服务进基层活动,分专业行业领域分别选取一定数量的企业,根据各专业报表时间节点和统计工作重心,对其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帮助客观判断区域生产形势,加强统计分析监测预警能力。    

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依托临淄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内网,主要发布统计信息、法律法规知识,提供相关统计服务,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临淄统计工作,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了解临淄经济数据和社会发展的服务平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对企业来函来电的咨询,进行认真梳理,符合对外公开的资料,第一时间满足企业的需要。

开展远程统计服务。根据联网直报平台发现的问题或企业主动要求,综合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会议等形式开展的数据查询,对服务对象开展即时、快捷、高效的远程统计服务、技术指导,迅速解决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实际存在的融资难、投资难、创业难、人才缺等方面困难,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对发现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边访边改,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切实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闭合式统计数据问题整改的良性循环。

转变统计业务培训方式。建立统计部门与企业统计人员经常性联系制度,加强对服务对象统计业务培训。根据统计报表定报和年报等常规性、阶段性工作,变请上来沉下去,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指导性。通过点对面培训,将服务对象集中起来开展全覆盖式业务培训,对各类统计报表制度、统计工作规范、统计学基础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高质量培训,确保企业统计人员能熟练开展统计工作,对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更换频繁、统计基础薄弱的企业,重点予以指导解决。

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完善统计执法制度,从制度上杜绝随意性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所有案件的立案、现场检查、案件审理、处罚决定等环节均在临淄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进行公示,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行为。所有行政处罚均严格按照相关统计法律法规,依违法比例确定处罚尺度,对所有涉及从轻、减轻、从重处罚或不予处罚等五类案件均成立案件审理小组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处罚结果并记录在案。严格规范执法文书格式。对如违法情形、是否存在从轻、减轻情节等情况予以充分的说理性表述。让行政相对人充分了解其统计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轻重。

优化统计服务办事流程。简化统计单位登记工作办事流程,开展网上预审材料、批文证照快递送达,探索预约服务、网上申报、信任在先、办结核验等新措施,实现统计单位登记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简化新增单位入库资料审核流程。按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对新增单位入库材料事先进行审核,减少企业多次送审材料的环节。简化投资新项目入库资料审核流程。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原来由项目单位多次提供纸质台帐资料为提供电子台帐资料,减少企业多次报送环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