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12-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2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现将临淄区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一)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各项常规调查、抽样调查

    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服务业等行业,能源、投资、居民收支、价格、人口、劳动力、科技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准确反映临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扎实做好1%人口抽样、粮食产量、城乡一体化住户等多项抽样调查。其中,1%人口抽样调查试点经验在《中国信息报》全文刊登并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临淄区人民政府被山东省表彰为先进集体,2名工作人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突出质效合一,全力做好经济数据分析监测预警

    不断改进完善各种统计产品,编印《临淄统计年鉴》《临淄统计报告》《统计手册》《统计月报》《2017年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十余款统计产品;月度报表结束后2天内编制《统计快报》,向政府部门及时反映数据情况;与山东卓创资讯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展统计咨询、分析服务。1-9月份,全局共撰写上报分析52篇、信息142篇,被区两办采用分析10篇、信息21篇,被省市统计局刊用分析52篇、信息138篇。其中,6篇综合分析以参阅件形式被两办予以刊发 ;上报《统计专报》5篇,被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3次,切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助力政府宏观经济工作。

    (三)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

    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建立起统计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度基础;督促相关镇办、部门按照“四化”标准和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基层统计运行机制体制;建立部门信息交换制度,变事后服务为靠前服务,畅通与部门、镇办、企业、村居的联系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搞好相关数据的衔接与沟通,实现统计数据的协调统一和信息共享;建立月度报表报送通报、反馈、预警机制,认真研究全区经济运行态势,形成月度综合分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准确数据基础。

    (四)锚准工作重心,着力组织实施好第四次经济普查

    调整强化普查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区长任“双组长”,统计、经信、发改等3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12个镇办均实行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印发《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镇办、部门力量种好各自“责任田”;选聘125名普查指导员和1024名普查员,采取三级培训的模式进行“闭合式”培训,让普查业务知识入脑入心;印发《临淄区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明确经普办的运行规范和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精心做好四经普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工作策划。现四经普已经进入清查摸底查缺补漏,主营业务活动、行业码、地址码等相关信息的编制核实阶段。

    (五)高标准严要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队伍

    全员签订《严守工作纪律承诺书》,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提高机关效能;强化制度执行力,制定《工作制度手册》、《临淄区统计局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意见》等工作规范打造规范统计;推行局全员月度报表分析制度,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打造高效统计;运用“拿来主义+原始创新”双轮驱动,严守统计“红线”,以身作则净化统计环境、增强调查效能、提高数据质量;走出去做好地区交流,以每年两次的环渤海县(市)区统计信息交流年会和研讨会为主线,扩大眼界,吸纳各方精华,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在年初经济工作会上,我局在10余项工作中被区委区政府表彰工作成绩突出单位,11人次被表彰为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连续9年被省局表彰为山东省统计系统文明单位。

    二、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继续督促相关镇办、部门深刻认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搞好统计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协调督促各镇办明确分管领导,配足配好统计人员、统计机构集中统一办公;对标先进,借鉴胶州市统计系统先进工作经验,配合市局做好统计工作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统计运行的高效率,建立起规范化的统计管理体系;分专业、行业、领域精心制定业务培训计划,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的培训形式,加大对镇办、部门统计人员培训力度,使基层业务人员尽快掌握统计工作必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为提高规范化建设和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服务水平,继续加大对经济新常态监测力度

围绕“四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纳入规上范围,切实建设好临淄经济底册;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需求导向,继续加强与资讯企业的合作力度,提高统计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向全社会开展统计咨询、分析服务工作,从统计角度加强跟踪分析和评估,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创新统计,完善创新统计指标体系,改进创新统计调查方法,全面反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状况,动态监测新型业态、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凝聚众人之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

进一步明确普查目的和基本定位,摸清“家底”、真实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状况;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同时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开展普查;建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对普查实施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制度,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层层检查验收;结合“五证合一”工作,利用部门信息共享成果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做好普查成果利用,及时汇总分析全区经济普查资料,进一步摸清底数、搞准情况,摸清我区经济的发展现状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四)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探索企业统计资料台账第三方机构代理

按照国家局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工作经验,拟在全区分阶段稳步推进企业统计资料台账第三方机构代理,初步建立符合现实需要的长效化台账系统,增强企业高质量上报统计数据的积极性主动性,巩固和加强统计台账作为统计报表数据最初的来源作用;从上到下理顺统计执法应遵循的口径,解决基层统计无账可依的尴尬局面;同时,进一步修复统计“生态”,让统计回归本质,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真实有力依据,为全国“统计之惑”破局提供一条可参考的道路。在具体工作中突出总结好的经验,对行之有效、有利于促进统计工作总体质量的好办法、好思路,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全区“一盘棋”,做好指导、监控;帮助指导鼓励各镇办积极大胆的进行先行先试,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错误采取包容的态度,坚持久久为功、集腋成裘,以“钉钉子”精神稳步走好试运行每一步、每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