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2-52573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0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品质提升走在前、聚力实施新突破”的工作思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

  (一)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统计部门制定的报表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组织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服务业等行业一套表上报,完成能源、投资、劳资等常规统计调查和粮食产量、城乡一体化住户等抽样调查。将统计数据质量放在首位,按上级要求抓好专业统计数据核查。

(二)聚力抓好单位入库新增和投资项目确认

一是积极与行政审批、税务部门协调联系,筛选出2021年三季度以来新注册单位,并将名单分发至行业主管部门及镇(街道)挖掘新增规上企业。二是认真开展规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核确认工作。截至6月底,全区共新增规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家,其中新增规上单位13家。

(三)致力于品质提升,全方位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一是邀请专家宣讲。率先邀请市局到我区进行五经普及统计业务知识讲座,培训范围至区分管领导、镇街道主要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业务人员。二是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局主要领导带头研学统计业务知识,认真研读GDP核算方案,结合本区经济运行实际,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经济专班全体人员讲解统计业务知识及GDP核算办法,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下一步将对部门和镇办的主要负责人开展统计业务宣讲。三是开展业务轮讲。结合“学业务、强本领、抓落实”活动,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开展业务轮讲,计划全年所有业务轮讲一遍,截至目前已开展8场培训。四是组织对基层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目前各专业对镇办及企业的业务培训已完成5批次。

(四)五经普筹备全面启动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临淄区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临淄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实施方案》、《临淄区统计局领导干部挂包镇(街道)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转发《淄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阶段清查摸底方案》,为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依据。二是抓好单位清查工作。筹备阶段另一主要任务是单位清查和省试点闻韶街道的全面清查。在精心组织骨干抓好对镇办培训的同时,帮助镇办做好村居社区普查员的培训,为清查顺利开展打好业务基础。同时为增强社会各界的配合专门选取部分宣传口号制作宣传标语悬挂到村居社区及重要位置,扩大社会知晓面,增加社会配合度。三是建立制度保障。建立了领导干部挂包镇办和定期通报制度。要求所有科级干部定期到挂包镇办进行清查督导,帮助解决清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实行“前期按照每星期一通报,中期为两天一通报,决战期为一天一通报”制度,多管齐下,推动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按照区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大力度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防范统计数据风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二)全力抓好应统尽统工作。进一步完善各专业数据审核查询制度,前移数据质量管控关口,加强对直报数据的实时监控,尤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动态监测,对发现的问题或重大疑问,及时查询,使平台数据的变化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加大实地核查力度,根据月度、季度基层数据上报情况,跟踪数据变动幅度较大单位,增加抽查范围和频率,最大可能消除原生性差错。

  (三)扎实做好统计监测和分析服务。一是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监测,特别关注GDP、工业、投资、贸易等重点指标,做好预警预报,严格落实“事前预测、事中预警、事后分析”工作机制,每月上报数据提前预测,反馈数据解剖性分析,强化预警监测。二是强化与发改、工信、商务、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监测,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深度分析,要求各专业在日常数据监控中及时发现问题并开展专题分析,形成统计专报,确保经济研判更为翔实。

  (四)强化队伍建设,做好统计服务保障。一是强化统计业务素质,狠抓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专业素质。要求各专业科室人员赴市局对口科室进行跟班学习,加强与市对口科室沟通对接。二是强化统计服务能力,狠抓统计分析,提升统计研判能力。始终将统计分析作为工作核心,提高调研分析、政务信息的写作能力,调动年轻干部写作热情,为区委、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分析资料。三是开展首届区级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选拔。在省、市基础上,建立区级人才库,实现全区基层统计人才全覆盖,力促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五)着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持续加大对镇办和企业的培训力度和深度,采取“以干带训”、树立统计规范标杆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着力改善统计工作环境,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统计现代化水平。

  (六)精心做好统计重点工作。一是圆满完成五经普筹备阶段单位清查和省试点闻韶街道全面清查,及时总结五经普筹备中存在的问题和先进经验,为下一步正式普查探索经验和打好基础;二是做好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上下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样本轮换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宣传动员,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工作的知晓度,有力有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大样本轮换工作取得实效,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