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区统计局2023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3-540051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区统计局2023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7-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三提三争”工作导向,练就“执行三力”工作本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统计队伍建设有力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统计中心工作,协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有关制度,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学习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局党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为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二)聚焦主业,统计业务有序推进

1.抓实抓早各项常规统计报表。按时按要求完成上半年“一套表”单位月报、季报、年报任务,每月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预判,遇到指标异常及时预警及时核实,圆满完成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各专业统计报表报送,做好GDP核算工作

2.积极做好专项调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城乡一体化居民收入调查、劳动力调查和畜禽监测等专项调查工作。

3.扎实做好一套表单位核查维护工作。对规模单位通过“收取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数据核查近期已完成法产库及名录库的核查单位近2000家,对单位基本情况进行了更新维护,对名录库及法产清查库进行了补充

(三)筑牢根基,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聚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针对上报系统的新要求、新变化,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局分领域、分行业,分批次、有重点对镇办、企业(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40余次,3000余人次,实现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专业人员围绕各专业年报、定报新要求新变化,聚焦短板弱项、上级检查易出的问题等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结合收入法增加值构成项等重要指标,分专业、分类型进行分解培训,着力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盲点、弱点,对统计数据台账收集、报表数据查询解读等内容进行讲解培训,提高了基层人员的业务素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四)强化分析,经济运行监测更有针对性

一是坚持定期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新难点,加强分析研判的前瞻性、预见性,为区委、区政府部署经济工作提供有力参考;GDP核算分析为统领,结合各行业、领域2022年度、四经普统计数据,从行业发展走势、数据匹配衔接、数据支撑力度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为五经普数据质量打基础,目前已开展三轮数据分析组织开展统计专题调研结合“淄博烧烤”火出圈的现状,对全区烧烤行业开展快速调查,完成《临淄区烧烤行业纳统潜力分析及有关建议的报告》;为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编制特种纸产业集群发展报告

(五)统筹推进,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准备有序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多次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对高质量完成我区五经普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对扎实开展好五经普各环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和实际普查工作需要,结合月度、季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每月合理制定普查工作路线图,按周调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有力推动了五经普各项工作开展。

2.高标准组建普查机构。发了《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临政字〔202347号;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下称经普办)负责普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各镇(街道)成立了以党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制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成立五经普工作专班。

3.全方位开展业务培训一是加强对各级领导的培训,增强统计意识。局主要领导带头研学经普知识,认真研读经普方案,结合本区经济运行实际,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经济专班全体人员讲解经普基本情况、工作实施安排、近期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加大对基层单位的培训,增强统计能力。组织各专业培训,对企业(单位)、镇街道统计人员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目前,已开展五经普专题培训7场。

4.部门协力做好普查工作。成立了全区五经普工作专班,对五经普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分工。部分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了发展统计科,有序推进普查工作行业主管部门每月选取重点企业,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对涉及收入法增加值的四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定期梳理单位注吊销等情况,为全面清查单位底册建立打下基础。

(六)精准发力,统计监督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扎实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印发了我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抓好工作落实,推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统筹衔接、有机贯通。二是持续抓好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将统计法律相关知识纳入专业培训会内容,对统计法律法规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增强了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法规意识。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做好经济运行数据监测、进度经济分析和专题分析工作

以精准监测、精准调度、精准运行、精准统计为目标,坚持做好统计数据监测工作,强化统计监测手段,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全区经济运行调度工作。在数据监测的前提下,提早做好经济指标与考核指标的预判、预测、预警工作,为区委、区政府指导经济工作提供坚实统计数据保障。

(二)狠抓数据源头,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企业开展统计业务指导,督促指导企业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统计原始记录、佐证支撑资料,做到“数出有据”。二是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查询。在直报期间,对“一套表”直报企业上报的指标数据实时跟踪监测,做到随报随审;对异常、上下波动较大的数据,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核实,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加大统计“双随机”抽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稳步推进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一是进行多方位宣传,通过制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在重大节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发挥基层力量和成员单位部门宣传优势,营造全员参与五经普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研究制定五经普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有效促进五经普各阶段工作落实到。三强化“两员”培训工作,理清工作的重点难点,切实提高普查人员的依法普查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保障普查工作高效推进。四是做好单位全面清查工作,精确完成单位清查底册编制,有序完成“地毯式”清查工作,确保单位清查数据详实准确,为为正式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临淄区统计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