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解读:2023年临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解读:2023年临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3-08-2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三提三争”为工作引领,聚焦“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切实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好于预期,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基础。总体看,经济运行呈现 “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的态势。

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44.3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2亿元,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55.8亿元,同比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65.3亿元,同比增长3.7%。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3:58.2:36.5调整为5.2: 57.6: 37.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0.7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基本态势

(一) 发展速度加快

1.农产品品质继续提升。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4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农业产值31.9亿元,同比增长2.3%;牧业产值6.6亿元,同比增长5.0%;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14.8%。肉类生产有保障。上半年牛羊出栏3.1万头(只),同比增长3.9%,生猪存栏17.88万头,同比增长5.7%。上半年肉类总产量1.8吨,增长7.1%,其中猪肉1.1万吨,增长2.9%,牛羊肉0.1万吨,增加11.1%。

2.工业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居全市第6位,组内排名第3位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占全市的比重为35.2%,占比稳居全市第1;总产值增速较1-5月提高0.5个百分点。

3.规上服务业明显恢复增长。上半年,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虽然同比下降0.2%,但是降幅较一季度减少4.4个百分点。全区规上服务业涉及的10个门类行业中收入增速为正的7个,有5个门类行业同比较一季度出现提升,提升最大的一个行业是规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提升83.1个百分点。规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较去年年底提高9.3个百分点。

4.财政盈余明显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5.6%。根据数据显示,自去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转负以来,今年上半年的增速首次转正,上半年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速也转正,税收实现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1.9%,较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紧缩明显,同比下降16.1%。

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28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53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同比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比1.67,较去年同期缩小0.0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6.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上半年,全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1194.3亿元,比年初增加94.6亿元,增长14.5%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667.0亿元,比年初增加46.6亿元,增长13.4%。存贷比例为55.8%,比去年同期降低0.6个百分点。

(二)发展质量有待改善

1、固定资产投资走势低迷上半年,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亿元,同比下降3.5%,今年以来,投资逐月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6.3%,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1.6%。从产业结构看,资金更倾向于入第三产业。三产业完成投资54.0亿元,同比增长20.0%。

2.对外贸易受到限制上半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低迷影响我国进出口增长,我区增长也面临巨大压力。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7.2亿元,同比下降11.5%,低于全市1.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总额68.8亿元,同比下降15.0%,低于全市4.6个百分点;出口发展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总额48.4亿元,同比下降6.1%,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

3.消费领域未达预期。上半年,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3%。贸易批零住餐四行业全口径增速分别为-1.8%、12.4%、30.6%、27.3%,分别高于全市增速1.9、-3.3、-0.9、10.9个百分点。限上批零住餐四行业增速均不如一季度,分别较一季度低26.6、15.1、4.7、34.7个百分点。

二、重点突出存在问题

(一)总体项目不足。今年上半年,总投资项目个数与新开工项目个数分别下降20.6%和50.0%。不同规模的投资项目与投资额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影响最大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减少接近五成,投资额下降13.4%。

(二)工业利润增长乏力。上半年,重点行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拉动力不足。规上工业利润总额为负。亏损企业占比超四成,亏损面较同期上升;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33.3%;规上工业营业利润率较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利润承压依然较大。

(三)消费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我区现存商品销售模式不够丰富,线上线下消费尚未达到双向深度融合;特色夜市街区尚不成熟,也未展现出其应有的拉动水平;居民对汽车、成品油、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刺激。

三、下半年经济运行措施建议

(一)加大达标企业升规纳统力度。大力挖掘新成立企业的情况、引进优质企业,及时纳统,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做好对种子企业的培育,确保应统尽统,做好高质量纳统工作。和寻找新的行业增长点,为行业增长注入新活力,确保全区各行业稳步增长。

(二)加大重点项目的投融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一是加大融资力度,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支持,引导非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资重点项目,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包装一批项目,争取国家、省的资金支持。二是有效推进重点项目按计划工期实施建设,保证新开工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按工期推进、竣工项目按期完成。

(三)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我区传统工业是以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为主,受能源和环境制约的问题日益突出。要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大对传统工业的技改投入,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工业向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升级;通过节能降耗,推动企业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升级;通过树立品牌意识,推动企业向科技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