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解读:临淄区2023年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4-54301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解读:临淄区2023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4-02-28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困难挑战,临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下锚定建设“五个淄博”、推动实现“3510”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踔厉奋发拼经济、千方百计稳增长、精准发力促发展,全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结果,2023全区GDP总量为913.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0.9个、1.9个、1.7个百分点,复苏迹象明显。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7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546.2亿元,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17.8亿元,同比增长5.1%。三次产业占比为5.4:59.834.8,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

2023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1%。从主要农产品产量看,粮食产量34.5万吨,其中夏粮产量15.5万吨,秋粮产量19.1万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1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猪肉产量2.3万吨,增长1.7%,禽肉产量1.6万吨,增长16.4%。

(二)工业发展保持稳定

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31.8%;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499亿元、占全市比重达35.1%。从企业营收情况来看,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7.8%,利润总额增长121.4%;其中,稀土行业成为营业收入增长最高的行业,增长44.4%,生物医药行业,利润总额增长177.1%。

(三)消费市场保持旺势

虽然经济下行对消费增长形成了较大压力,但在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有利政策引导下,临淄区消费品市场仍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全区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数量增长5.8%,有效助力贸易业发展。限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4%、18.4%,限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0.4%、48.0%。

(四)服务业生产经营稳向好

2023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4.4%,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上行态势,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9个、4.4个、1.5个百分点。10个门类行业中有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速最高为36.9%。

(五)财政金融恢复明显

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财政支出力度放缓。今年以来,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7.9%,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6.4、2.3、-0.2个百分点,增速逐渐趋于稳定。金融形势稳定增长,本外币存款达到1220亿元,同比增长11.0%,本外币贷款达到654亿元,同比增长5.4%。

(六)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3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06元,同比增长4.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641元,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62元,增长7.0%,快于城镇2.8个百分点,较去年增长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1.87(农村居民=1),较上年缩小0.05个点。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结构尚需优化,消费动力仍需提振

从全区产业结构情况来看,临淄区第三产业占比34.8%,列全市末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带动作用仍需加强。202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0%,其中限上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6%,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6和1.7个百分点,消费潜力尚需进一步挖掘,消费动力仍需加强。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投资增长显现隐忧

2023年,全区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7个,同比下降24.8%,其中新开工项目61个,同比下降32.2%。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分别下降0.3%和3.4%,后续增长仍需加力。

(三)进出口总额持续下滑,对外贸易亟需突破

2023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14.3亿元,同比下降16.8%,低于全市0.7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扩大6.1、5.3、-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94.8亿元,同比下降4.2%;进口总额120亿元,同比下降24.7%。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稳步促进工业回升

工业是临淄区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工业的走势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的大局。因此,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企业。一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二是积极落实市场开拓、扶持创业、融资担保、创新激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项目跟踪推进力度,对重点项目紧盯不放,为项目建设全力搞好服务,对新开工项目,加快工作推进速度,对续建重点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对已经竣工投产的项目,加快设备调试,尽早达产达效。

(三)努力确保出口稳定

在经济和贸易出现急剧下滑、各国就业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下,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的扶持力度,确保重点企业出口贸易的稳定性。全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推进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积极应对各种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