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49884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2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双拥共建、权益维护和保障、困难帮扶、烈士褒扬、思想政治和体系建设等职责任务,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是着力拓宽渠道,提升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水平。年度内安置转业士官38人。举办退役军人欢迎仪式,为本年度退役的200多名退役士兵推介就业岗位和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先后为80余名退役军人免费提供了技能教育培训。为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士兵提供创业贷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0万元。实行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提高公益性岗位薪酬待遇。扎实落实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财政补助612.60万元,在全省率先完成686名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

二是咬定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并持续提高退役军人优待抚恤标准。按规定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补助金504万元,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65万元,发放各类优抚对象资金1485万元。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及时为全区1330名重点优抚对象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及城镇职工医疗保障金。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氛围。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春节、八一期间,全区共走访慰问困难优抚对象1100多户,落实慰问资金28万元。按照一街一栏一品牌的标准,在镇街道设立双拥宣传一条街(广场)、在村社区固化双拥宣传栏,打造双拥宣传品牌。组织开展老兵一堂课军事主题日双拥知识竞赛军民篮球赛等活动,注重提升双拥工作品质。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五有一覆盖要求,改造升级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面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站)软硬件设施,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打造退役军人之家。依托区、镇、村三级服务管理网格,将退役军人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总体底子清、重点情况明。开展退役军人信息精准化采集工作,完成2.7万人信息采集,做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底数清晰、管理规范。

五是丰富宣传教育,加强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思想政治引领。按照“思想政治工作年”要求,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打造退役军人三心服务站。在公共办事场所设置军人优先标识,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发挥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打造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的六进英烈文化项目。试点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从学生教育抓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临淄区退役军人局继续按照全区“当旗手、作标杆”的行动要求,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扎实推进我区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一)抓牢抓实就业创业工作

一要保质保量完成安置工作。安置前,按安置方案全程公开安置过程中,人员得分等情况及时公开;安置结束后,向社会公示安置结果,接受监督。二要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在创业孵化基地设立退役军人专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配套政策。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积极搭建就业平台。

(二)抓牢抓实优抚双拥工作

一要加强优抚工作精细化管理。落实好残疾军人门诊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抚恤定补标准调整等优抚政策。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落实好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和残疾军人定期抚恤金、复员军人定期补助金、复员军人立功荣誉金、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健全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二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物质精神并重的原则,扎实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打造双拥宣传品牌,在公共场所设立双拥宣传栏,切实打好双拥创城工作基础。

(三)抓牢抓实权益保障工作

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深入退役军人家庭掌握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确保在掌握真实数据的基础上对困难退役军人实施精准救助。二要落实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管理,持续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教育管理、薪酬待遇、管理考核等。

(四)抓牢抓实服务体系工作

一要持续夯实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基层基础,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做好服务培训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适合退役军人特点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了解退役军人需求,积极开展适应性培训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培训服务。

(五)抓牢抓实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区镇村三级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关注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事迹的典型。二要强化精神激励。打造以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英烈文化“六进”项目,强化舆论宣传,突出褒扬烈士、教育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