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49884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7-2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双拥共建、权益维护和保障、困难帮扶、烈士褒扬、思想政治和体系建设等职责任务,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是突出抓责任、抓管理,在做好安置就业工作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而积极探索努力创新,2021年,继续发掘规模企业成立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分别成立山东中再危废物流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山东新石器检测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进一步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合理利用创业基金,对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士兵提供创业贷款,提高退役军人创业积极性,已累计审批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贷款272笔,共计8856.99万元。开展军岗日活动,全面摸排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情况、军创企业情况、企业招聘退役军人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有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

二是突出抓政策、抓落实,在做好优抚工作上下功夫。对各类优抚对象档案信息与优抚管理系统信息进行逐一比对完善,重新建档编号,并建立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子女抚恤金发放退出预警机制,完善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优抚对象退出机制。上半年,共为全区3600余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300余万元。认真实施优抚医疗保障机制,及时为全区75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及城镇职工医疗保障金,实施了门诊全年定额、住院网上及时报销结算的一站式服务。为1-6级残疾军人缴纳医疗保险12万余元。完成536名残疾军人换发残疾证换发工作。印制《临淄区优抚政策明白纸》并向全区优抚对象发放,推动优抚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收取全区536名残疾军人残疾证换发材料,逐一编号,提报材料按顺序叠放,用最小号燕尾夹交错夹住上报材料上报市局。新残疾证下发后,召开会议部署,已全面完成残疾军人新证换发。

三是突出抓基础,抓日常,在做好双拥工作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春节、七一前,全区共走访慰问优抚对象、老党员等500多户,落实慰问资金17万元。按照一街一栏一品牌的标准,在镇街道完善双拥宣传一条街(广场)宣传模式,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双拥雕塑,营造双拥宣传氛围,打造双拥宣传品牌。与皇城镇、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齐都心理等单位合作开展红色关爱为爱而生平安兵妈妈 幸福我的家关爱英烈遗属,继承红色基因双拥主题系列活动。开展老兵一堂课双拥主题活动,已经走进部队、学校、机关、社区(农村)40余处,让3000余人受到了党史、军史的教育。

是突出抓载体、抓队伍,在做好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按照五有一覆盖要求,积极建立退役军人事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服务保障模式。积极筹措资金,全面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站)软硬件设施,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配备,努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优化服务体系,指导建设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召集全区服务对象过百人的39个服务站站长召开服务体系创建达标大会,对照《创建标准》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对各服务站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政治文化、信息采集、走访慰问、优抚帮扶、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志愿服务、退役军人党员等各项做出相应的要求。同时把创建工作与网格化服务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精密结合,增强了创建活动的成效。

五是突出抓制度、抓服务,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开展以倡导线上网络祭扫,线下文明祭扫相结合的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单位开展以缅怀先烈 重温党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依托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发挥褒烈育人的职能作用,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高质量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相继推出重温党史 锤炼党性主题教育、缅怀革命英烈 铭记百年党史临淄区党史学习教育英烈事迹巡回展学党史 颂英烈书画创作主题展活动,相继为13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20000余人宣传宣讲临淄区党史、革命史和英烈事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突出抓重点、抓保障,在做好权益维护工作上下功夫。为有效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大局出发,从退役军人的点滴诉求着手,精心制定了《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方案》,组织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了两轮风险隐患排查,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13712”办理机制,对排查出的45个重点事项全部建立清单台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人一专班包案制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及时组织镇、村服务站人员做好源头稳控工作。针对时间节点,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信访值班表》,坚持节假日正常开门接访,切实畅通了退役军人的诉求渠道,6月份以来,接待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来访51人次。坚持带案下访,针对重点人员和事项,采用走访和约谈的方式见面12人。持续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积极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税务等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审核缴费人员身份认定,经过摸排和审核,核查出 26 人次符合补缴政策。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应当高度关注。经过前期的梳理,临淄区目前类群体诉求较为强烈。一是24名下岗失业的志愿兵群体,因安置后单位改制、破产等原因下岗失业;二是16名既不选择政府安置工作又不选择自谋职业的转业士官群体,因当年政府安置的工作岗位不理想,这部分士官至今未做出选择,一直以打工为生;这部分群体多次反映问题,我们一直本着耐心和热情的原则认真解释,并会同区委政法委坚持每周在信访局与下岗失业志愿兵群体进行对话;对16名转业士官的诉求,我们坚持主动进行沟通联系,积极提供帮助,引导他们在政策框架内解决问题。

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亟待健全完善。根据上级要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规模应综合考量服务对象数量、工作特点等因素核定,按照1名工作人员服务保障500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标准配备。我区共服务退役军人2.8万余人,根据上级标准,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事业编制总规模应不少于56人。目前区镇两级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完善,村居(社区)退役军人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将全面推进指导服务对象过百人服务站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严格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建标准,精心组织实施,逐项梳理,狠抓关键环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牢做实就业创业服务。一是认真做好移交安置工作。拓宽安置渠道,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安置机制,确保完成年度安置任务。加强军休人员和伤病残人员医疗保障,提高补贴标准,优化交接机制。二是创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教育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统筹各类就业服务机构,举办就业洽谈会、专场招聘会,推荐退役军人择业就业。积极准备2021年度退役士兵接收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二)抓牢做实优待抚恤政策。一是实施优抚对象精准化服务。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对集中保管的残疾军人、三属人员、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参战参试、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烈士子女等优抚对象档案对照优抚管理优抚系统全面清查,重新建档编号。是实施优抚资金精细化管理。每月将优抚管理系统人员名册导出下发至镇街道,服务站根据名册逐户逐人上门核实,及时变更优抚管理系统数据,做到动态数据及时更新、抚恤经费发放不错不漏,推动优抚资金精细化管理。

(三)抓牢做实双拥创城任务。根据我区实际,修订完善2021年双拥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印发《2021年临淄区双拥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并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切实打好双拥创城工作基础。组织开展老兵一堂课军事主题日双拥知识竞赛军民篮球赛等活动,强化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畅叙鱼水深情。注重提升双拥品质,推动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不断巩固和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四)抓牢做实权益维护保障。在城市公共交通、公共服务机构、各级办事大厅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在光荣养老服务、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给予倾斜性服务。进一步落实好军转干部进高校学习工作,全面落实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积极组织开展适合军休干部特点的文体活动。建立信访工作制度,改变信访工作方式,主动倾听信访人的诉求,以信访人的心态去研究、解决好信访矛盾,掌握工作的主动性。 

(五)抓牢做实工作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两个领导小组作用。充分发挥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领导决策、协调指导、督导考核机制,主要承担当参谋、提政策、搞协调、督落实等主要职责。充分发挥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全力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二是尽快完善“五有一覆盖”工作体系。加快完善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体系,实现“五有一覆盖”。为退士兵提供方便便捷的办事程序,指导退役军人对接相关机构,根据退役军人自身情况,进行短期技能培训、成人学历教育、复学等,并帮助退役军人对其进行的各项培训进行补助申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