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区招商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775/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招商局

区招商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2-04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5年工作总结

全年引进各类外来投资项目76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75.33亿元,完成我区年度计划的125%,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0.78%

1、扎实推进了重点招商项目。对全区各类招商项目进行调度分析,根据我区的产业特点和地域优势,策划了一批对外招商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招商重点项目库建设,待征集整理完成后对外发布招商。按照在建、签约、在谈等形式确定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进行领导挂包重点调度推进,4个在建项目、4个在谈项目列入市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动态管理,进展顺利。其中齐翔腾达公司45万吨/年低碳烷烃脱氢及综合利用项目到位外来资金2.2亿元,英科环保公司10万吨/年废旧塑料加工项目到位资金8300万元元。

2推进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三产招商。三产在我区的发展目前还是短板,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把各类专业市场、园区的建设、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作为招商重点。以小分队形势开展对外招商,拜访考察了锦江集团、颐高集团、传化集团、全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万德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商业地产协会等企业,红星美凯龙、万达集团、锦江集团、颐高集团、传化集团的投资团队来我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传化集团现代物流项目、锦江集团的垃圾发电项目、颐高集团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万达集团的商业地产项目等一批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3、推进了乐物网、齐鲁塑化城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的招商进展。乐物网已完成平台总体规划,完成了公司办公地点选址工作,人员已入驻。与农副产品生产、养殖基地进行了考察对接,已与50余家合作社进行了签约,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确定了智慧农业试点,制定了城镇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和全区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实施方案。齐鲁塑化城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经与广东客商的多次对接洽谈,已就引进投资达成初步协议。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也来我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达成初步意向。

4、推动股权融资和企业境内外上市。把推进资产证券化、资本化作为提升直接融资规模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加速存量优势向资本优势转化,鼓励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并购重组。今年以来,金顺达集团、清源集团、中凯稀土、齐鲁石化中心医院、齐机深冷装备制造、正本物流等6家企业成功与战略投资者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引进资金82.72亿元。

二、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要严格落实招商责任制,加大对招商引资的考核奖惩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对招商工作的重视程度,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地位,以招商促发展。

1、强化产业链招商工作,做好做精项目策划包装。要树立战略性思维和长远发展眼光,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重点针对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现代医药、电子信息(软件)、节能环保及装备、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及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稀土材料、高档纸深加工、厨房设备等14条产业链条将优势园区、企业项目进行高端策划包装,有计划、分批次地推介出去,力争包装一个、成熟一个,能够成功的引进一个找准招商突破口和切入点,拉长链条、补齐短板,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

2做好做活园区招商。齐鲁化工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及装备制造园、塑料加工产业园、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产业园、机电装备及厨房设备产业园、高档纸产业园、现代农业及服务业产业园及齐文化生态产业园十大招商平台作为我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要注重园区产业特色和规模聚集效益,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飞地招商、合作共建的模式,做好项目投资的分类引进,促进差异化发展,增强园区专题优势和整体实力。要深入分析各个园区的发展规划、主导产业、企业链条、产业政策和产品上下游等有关情况,明确招什么样的项目、引什么样的人才,分别列出清单,制定招商计划,分解具体任务,定准时间节点,逐一进行突破。

3做好做强以商招商,委托相关企业或专业机构实施委托招商,实现产业规划、项目策划、代理招商“三合一”,不断扩大以商招商、以外引外。在当前形势下必须深刻体会和认识到,招商引资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化解经营风险最快捷、最有效的办法和途径,是做大做强领军型企业集团的现实需要。要重点持培植大企业集团,充分利用区内企业的客户资源、商会关系、网络渠道、投资信息等优势,制定对接计划,“走出去、请进来”,广泛洽谈推介,吸引客户投资,从项目、技术、管理各方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要引导企业解放思想,认真研究做好股权招商这篇大文章,推进我区企业与风投(VC)、创投、私募基金(PE)等资本有效对接,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能力。

4全面抓紧、抓实项目跟踪服务。对市重点招商项目要继续按照在建、签约未开工、在谈推进、策划走访四类进行分类管理、梯次推进。一是对在建的齐翔腾达系列项目、海湾吊装基地项目、鑫能集团液化天燃气装备制造项目、英科框业废旧塑料加工项目、中凯稀土深加工项目、依厂物流项目等6个项目,要全力保障、跟踪问效,确保早日竣工、投产达效。二是对签约未开工的三聚环保15万标方焦制氢及100万吨悬浮床加氢项目,要分析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拿出具体明确的推进措施,倒排开工日期,千方百计  早日开工、加快建设,按既定开工日期倒排各项工作进度,决不能让合同打了水漂。三是对在谈推进的阳煤一化5万吨甲醇及环保新材料项目、杭州锦江集团淄博第二环保热电厂项目、淄博柴油机厂铸造项目、中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等4个项目要安排专人负责,定向回访、定点跟踪,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另外,对于前期对接好的具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要积极跟进、主动对接,千方百计争取对方,确保让更多的大项目、更好的大项目落地生根,这样才能在竞争发展中抢占先机、增强实力。

5坚持 “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战略,加强专业小分队招商工作。按招大引强的理念,把引大客商、大企业、大项目、大集团作为主攻重点,瞄准三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争取在大项目的引进上有所突破。通过电话,邮件、走访等方式积极和区域外知名企业联系,掌握他们的投资动态及意向,结合我区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以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朱台镇高档纸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专业招商小分队为主,瞄准重点区域举办几次专题招商活动,进一步扩大招商的成效性。同时要求各镇办招商小分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企业走访招商,对各单位每月走访的企业数量,有无达成合作意向等情况在全区通报。

6、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根据当前形势及转调创的要求,要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把招才引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点做好引进高科技含量的项目、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加大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对接沟通,与海外留学人员的联系等工作,实现以科技促转调,以才智促经济发展。

7、强化调度管理,把招商引资成果全面反映出来。采取每月定期统计的办法,要求各镇、办把当月辖区内的招商项目的进展及资金到位情况详细汇总上报,做到不重不漏。并对各镇、办招商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区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