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区招商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4943842775/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5-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招商局

区招商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7-05-10
  • 字号:
  • |
  • 打印

  1、全年共引进外来投资项目89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2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20%。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总量第一,总排名第二。新引进投资40亿元新能源汽车、投资26亿元颐高电子产业园、投资5亿元斐讯大数据等过亿元大项目45个,到位资金69.6亿元;新签约项目52个,在谈项目80个,策划走访项目45个,拜访对接企业700余家,接待考察企业人员300多人次。

2、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推动精准招商

一是明确任务目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试行)》,确定了“123456”的招商工作措施,从招商任务目标的确定,组织机构,重点区域、招商队伍,招商方式方法,项目推进服务,调度考核及奖惩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2016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为100亿元,引进外来投资过亿元项目50个,过5亿元项目10个,过10亿元项目2个,力争“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规模增长15%以上。

二是明确招商方向和区域。针对我区产业状况,工业招商重点突破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工业领域的产业改造和提升,围绕产业链进行补链和铸链,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向上下有发展。以电子商务、金融、现代物流、大数据、互联网+、文化旅游、高端商业、总部经济为带动,加大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力度。推进新型农业种、养、加及观光都市农业水平,培植现代农业经济。境内瞄准首都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等与我区招商重点领域关联度高、经济发达、产业集中的重点区域;境外重点瞄准“两洲(美洲、欧洲)、两国(日本、韩国)、两地(香港、台湾)”,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

三是完善政策策划项目夯实招商基础。组织全区各职能部门,仔细分析国家、省市及其他地方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新的《招商优惠政策》。策划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库、资源库和网络库,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招商资源和信息共享。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认真分析我区的存量基础、人才科技、地理区位、文化资源等比较优势,集中策划了90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点招商项目,充实招商项目库,做到了精准招商、有的放矢,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基础。

3、创新招商手段和方式,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一是高层推动,强力推进项目。区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书记区长直接调度安排相关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项目,总结工作成效,细化职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推进落地。区主要领导召集召开三次推进会议,全面总结分析每季度招商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安排,印发《2016年全区招商工作一览表》《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推进落地及深化洽谈任务分解表》,对确定的22个重点项目,都安排一名区领导、一个区直部门、一个镇办联系挂包。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及项目落地推进情况,每月以“临淄招商”简报方式全区通报。截至目前,共编印刊物9期,每期都发送至区领导和镇办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确保招商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瞄准首都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成立了派驻招商工作组,组建24支招商小分队,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队长。全年累计拜访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知名民营企业等达700余家次,邀请外地客商来临淄考察来访300余次,搜集各类招商线索千余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200余个,签约项目45个。

三是不断开展招商活动。坚持 “走出去,请进来”,全年策划了13个招商活动。5月底6月初,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集中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共邀请客商500多名参会,签约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327亿元,其中北京招商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02亿元;上海招商会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37.5亿元;深圳招商会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89.3亿元。9月份,利用举办齐文化节有利时机,广泛对接各类资源,邀请客商,展开招商活动。与区委人才管理部门联合,成功举办了“专家院士进临淄”活动,200余名专家汇聚临淄,为我区企业解难题、谈项目,签订协议13个,达成合作意向407项。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各项招商活动,先后参加市在北京、上海、杭州举办三场专题招商活动,收集招商线索,寻求合作项目,有5个项目签订协议。同时,聘请了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等4家招商代理机构,依托机构联系拜访南工大、赛伯乐等单位10余家,签订南工机器人智能制造、赛伯乐双创云城、耀江影视文化基地、软通动力环保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策划制作了招商引资宣传片,印制对外宣传画册和招商手册,明确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人才等9类招商方向。建立专门招商网站,在“中国临淄官网”上开通招商专栏,主动与新华网、搜狐等知名网络媒体沟通对接,创建临淄招商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项目信息和政策动态,成功打造了网络、媒体、微信“三位一体”专业招商平台。

4、狠抓调度管理,强化跟踪服务,招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健全完善考核办法。修改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和办法,将招商引资工作在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中的权重由原来15分提高到100分,成为决定年终考核成绩的第一权重指标。对镇、街道和单位分类进行考核,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对考核排名后两位的提出警示,连续2个季度排名后两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主要负责同志说明情况。全年对各镇办、招商小分队、派驻组工作开展情况按月、按季度进行考核通报,在季度推进会上让排名落后的镇办作了表态发言,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调度服务。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微信群,派驻工作组、招商引资小分队实时传送当天拜访对接企业和项目情况,区领导网上互动点评办公,及时掌握招商线索、招商动态,有力地促进了招商项目洽谈合作与签约落地。定期组织有关科室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与服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快项目建设力度。

三是探索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区招商局作为全区招商引资的牵头主管部门,抓好统筹协调,联系各职能部门从外来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找准问题的症结和解决办法,主动靠上、限期解决,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在为招商项目的具体服务中。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管理办法》,建立招商引资会商机制,积极为外来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招商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我区投资兴业。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