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06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卫生计生监督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重点开展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加强医疗和供血机构、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等为重点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为保障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努力开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

一、扎实开展专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保障和谐临淄

(一)加大医疗市场监督力度

1、打击无证行医。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严厉打击集贸市场、早市等场所存在的假医、游医;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

2、打击非法采供血。检查辖区内采供血机构是否取得有效许可;从业人员是否依照要求取得相应资格并注册;对献血者、供血浆者的身份核实、体检是否依照规定有效执行。

(二)做好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

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力度。加大对游泳场所、美容美发店、公共浴室、歌舞厅、旅店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五小”行业专项整治,组织对部分大型宾馆、商场、医疗单位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实施监督检查和抽检,及时公布抽检结果,指导群众健康消费。

加强全区集中式供水单位的监管,建立详细的监管档案。针对集体单位特别是学校二次供水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检,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三)传染病防治监管

1、医疗废物处置。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重点环节管理及登记造册记录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情况。

2、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定期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

(四)学校卫生监督

1、传染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学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和完善传染病防控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教学环境、生活设施卫生情况:以教学环境、生活设施、卫生保健室配备等基本卫生条件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影响学生健康的教学环境卫生监督、检测与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3、学校饮用水卫生工作:以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落实、供水设施和自备供水水源卫生及防护为重点,加大中小学校自备水源与农村学校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检查力度,逐步摸清辖区内学校饮用水供水方式及水源情况。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严格执法程序,认真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内容合法、程序合法、执法文书填写规范完备、现场取证真实有效,引用法律条文正确。对各类处罚案件慎重对待,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力求做到证据确凿、合理合法,让当事人知法服法。

三、大力推进卫生计生监督稽查工作

卫生行政执法稽查工作是保证卫生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的重要手段,我们将严格按照卫生部《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稽查制度,加大稽查工作力度,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稽查相结合的多种方法,重点对举报投诉情况、行政许可情况、行政处罚情况、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协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稽查,以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卫生执法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卫生监督执法形象。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