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发布日期:2021-12-02
  • 字号:
  • |
  • 打印

开展儿童群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建立更加广泛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自112日起,临淄区将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携手构建新冠病毒免疫屏障。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家长所在单位要支持儿童疫苗接种,准许家长请假陪同孩子接种新冠疫苗。

现就各位家长朋友们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答。

1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其安全性和12岁以上人群相似,可放心接种。

2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目前要求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3、新冠病毒疫苗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安排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43-11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支付费用吗?

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依然实行居民免费政策。

5、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到达接种门诊前: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儿童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点。建议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并避免孩子空腹、劳累。 

接种前:要如实告知儿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提供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返家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全过程:要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勿忘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63-11岁人群接种时如父母不能陪同怎么办?

3-11岁人群接种如果接种时父母无法陪同,则应由其委托其他成年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委托书和知情同意书。

7、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就安全了吗?

 任何疫苗的有效性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即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坚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8、临淄区的哪些地方可以为3-11岁人群接种?

        为确保接种工作规范、安全、有序进行,临淄区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将承担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各接种门诊将采取错时接种、延长接种时间、专人专台等方式完成接种任务(接种门诊名单见下表),避免与其他接种人员混合接种。为确保预防接种信息完整性,原则上要求受种儿童到原接种门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