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18 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 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8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临淄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和“省级医养结合工作示范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群众健康,为促进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深刻领会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把全区卫生计生工作摆到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

(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委(支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健全完善平时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全面落实省、市、区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解决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党性体检、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意见精神,认真查找整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推动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推进队伍作风转变,持续开展“落实不力”问题督查整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持续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自律,继续开展“拒红包、无回扣、树形象”活动。紧盯健康扶贫、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重点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二、全面推进健康临淄建设

(四)推动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卫生与健康领域实际,遵循卫生行业特点与规律,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变。

(五)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强化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监测防控,加强 H7N9 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与防控,科学应对处置,确保疫情平稳,突出抓好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实施艾滋病、结核病、慢性病、精神卫生等重大疾病防治“十三五”规划,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免疫规划规范年活动,完善预防接种统一管理制度,免疫规划全程、及时接种率继续保持在 90%以上。建立健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做好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及饮用水等监测报告与评估。积极推进“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全面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扩大实施心血管疾病、脑卒中和重点癌症机会性筛查试点。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加强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推动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标准、实验室装备项目等落实。

(六)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认真贯彻全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市容环境、老旧城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区域和重要部位的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做好金山镇和皇城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以及57 个村居、4个单位创建省级卫生村及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积极申报省级卫生镇、村和单位创建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达标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

(七)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开展省级健康城市和2个镇、2个村居省级健康村镇试点建设工作。推进健康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机关和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工程。抓好我区省级第三批健康促进示范区(县)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测评工作。积极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和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八)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完成全人群居民健康档案复核升级工作。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明确服务标准和流程,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加强对各卫生院(服务中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导和季报表数据核实。遴选专家成立区级工作专家库,加强技术交流,并择优推荐为省、市级专家。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感受度。

(九)加强综合监管能力。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为抓手,以开展深化打击非法行医、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诊疗、学校、血液安全、传染病、“两非”、社会抚养费征收等专项治理为重点,巩固提升“省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全区卫生计生监督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健康热点问题,加大公共卫生监督抽检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监督队伍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在镇街道设置卫生计生监督派出机构,推进属地监管和执法重心下移。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实现全区各专业监督覆盖率100%,人均办案3起以上的工作目标。

(十)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与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持续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排查和病情评估,掌握患者动态,对在排查中和评估为危险性三级及以上的患者,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与信息沟通,落实患者收治服务管理措施。

(十一)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完善全区卫生应急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分工协作机制,整合各级各类应急指挥机构,调整充实应急处置队伍,形成运转有效、相对稳定的组织指挥体系。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现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紧密有效衔接,形成覆盖全区多层级、多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和信息报告机制,不断提高监测预警的可靠性、针对性、及时性。清理核查、补充更新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以实战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卫生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区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十二)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以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为主要架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厘清和规范党组织与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的权责边界。按照市卫计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善准备工作,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及时完善补偿方案。积极推进单病种收费落实工作。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建立公立医院自主控费机制,实现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不超过 10%,药占比(不含中草药)不高于 30%的目标。

(十三)推进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深化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医共体内以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等为纽带进行合作。根据市卫计委工作安排,分批次组建全区妇儿专科联盟、中医联盟、传染病专科联盟等,形成较为完善的医共体政策体系。在区域内着力推进“六统一”(统一人、财、物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医共体建设。推进“互联网+医共体”建设,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全面建设区域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实现区域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等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具备条件的卫生室,实现我区医疗卫生机构全部互联互通,诊疗信息共享。医共体内下转患者增长率达到10%以上,区域内就诊率达到 90%以上。

(十四)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科学遴选部分基本药物向特定人群免费提供,增加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的特殊药物免费供给。对短缺药品实时监测预警、分级应对。根据市局统筹安排,继续实施公立医院药品联合采购政策,扩大联合采购体成员单位,完成2-3批急救药品、妇儿专科、临床使用量小的药品联合采购。严格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配合推进全市低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 

(十五)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快推进建设“省级医养结合工作示范区”建设,鼓励在医养健康产业、基层健康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家庭病床等方面开展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完善乡镇卫生院、养老院优势资源融合机制,通过创建“两院一长”、卫生院内设养老机构以及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等模式,全面实现基层医养健康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完善医疗机构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规范,持续加强医疗机构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老年病科建设。

(十六)积极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利用全社会资源加快补齐医疗事业发展短板。放宽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预留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限制。促进投资合作,探索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医保、科研、职称、人才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的办法。开展公立医院无形资产评估,促进公立医院通过特许经营等模式与社会力量合作。

四、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十七)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按照“保基本、

补短板、创示范、提能力”的工作思路,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网格化服务体系,对80%的卫生院(服务中心)、卫生室(卫生服务站)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等五个方面实现标准化。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综合评价工作。

(十八)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开展签约服务督导,完善签约团队职责、流程、风险防范等制度,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明确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流程。加快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签约服务效率,力争签约居民满意度达到 95%以上。

(十九)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完成薄弱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开展薄弱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免费培训及脱产进修,实现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贫困人口全覆盖。协助区扶贫办、人社、财政、民政等部门,构建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相互衔接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推进保险、减免、救助政策“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不超过10%。

(二十)树立“第一村医”服务品牌。继续认真做好第二

批、第三批“第一村医”选派工作,优先向偏远山区及落后村派驻,严格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现场调研、岗前培训、到岗就任“六步法”选派。加强岗前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手册,编辑工作简报。建立考核评价标准,加强社会宣传工作,积极树立正面典型,讲好“第一村医”自己的故事,真正打造成健康扶贫优秀服务品牌。

五、持续提升计生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二十一)推进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督查考核,完善指标体系,简化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出生人口动态监测,定期做好统计分析和主要指标日常监控,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优化生育登记、办证服务和生育服务,健全出生人口信息采集和共享校核机制,提高信息准确率和及时率。加强基层卫生计生机构、队伍、网络、资源的深度融合,推进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一体化。宣传推广新国优单位经验做法,创建一批求真务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新国优镇办、村居。继续深入推进公共场所母婴保健设施建设项目,提高全区公共场所母婴保健设施配置率。

(二十二)增强家庭发展保障能力。重视支持计生家庭发展,深入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以建设健康临淄为前提,广泛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各项扶助关怀措施,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疏导,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推进治理机制及队伍建设。加强案源排查和部门配合,加强区域协作,加大对“两非”案件打击和防控力度。探索建立“两非”违法机构和人员失信惩戒机制。

(二十三)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产前筛查网络,规范产前筛查机构管理。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率。推广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融合服务模式,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深入开展农村妇女及城市贫困妇女“两癌”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加强孕产妇、3岁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持续做好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督查考核,力争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 85%以上。

(二十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巩固完善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机制,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化建设,推进部门之间流动人口信息的互联互通,做好全员流动人口清理清查、动态监测和信息平台的监督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和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社会融合。

(二十五)加强计生协会工作。大力推进协会改革和组织建设,积极参加和组织“优生优育知识进社区”、特殊家庭帮扶、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优生优育指导研讨班和青春健康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优化计生保险服务,拓展特殊家庭住院护理服务功能。启动新一轮计划生育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双向约定”机制,签约率达到100%。推进青春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加强“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和评估,年内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实现所有中学、街道全覆盖。

六、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能力

(二十六)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善质控体系建设,加强质控中心考核,建立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推进诊疗规范化、同质化。做好开展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筹备工作。认真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和医务人员“三基三严”全员训练,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报告制度。重点加强辅助用药、门诊输液、抗肿瘤药物等药品管理,认真落实抗菌药物分级分类管理规定,扎实推进并规范处方点评工作,定期公示处方点评结果,完善褒奖和惩罚机制。

(二十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提升就医体验。利用 3 年时间,在全区建成多个叫得响的“医疗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各医疗机构逐渐建立健全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十八)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区医疗中心、妇幼保健院和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病房楼建设,抓好齐都、金山和齐陵卫生院改造。对重点建设项目继续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全力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确保项目早日竣工使用,提升群众就医满意新高度。

(二十九)加强人才引进培养。认真贯彻落实“淄博人才新政23 条”,积极实施名医引进计划,打造市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继续组织参加各级院长、科研骨干、新技术新业务及适宜技术培训班。鼓励各医疗机构积极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等,满足基层发展需要。择优推荐参加淄博市名中医药专家评选,积极参加西医学习中医高端培训班,着力打造中医药领军人才队伍。

(三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组织开展科研申报工作。鼓励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引进成熟、适用、先进的新技术,完善已引进的医学新技术。扎实开展面向城市社区和乡村卫生计生机构的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完善生物实验室备案管理和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

七、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三十一)做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把复审筹备工作摆在首位,围绕复审工作目标,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制定周密迎评计划和保障措施。通过积极开展复审筹备工作,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促进中医医疗机构改革发展,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中医药继承和创新,逐条落实评审细则,使各项工作均达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标准,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确保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顺利通过。

(三十二)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认真落实《中医药法》,严格执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强化中医医疗质量控制,推动中医诊疗模式创新。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精品国医堂(中医馆)创建活动。继续开展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统筹推进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治未病服务品牌,促进中医养生保健全面发展。

(三十三)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深入实施“三经传承”战略,区中医医院设立中医药文化建设办公室,建立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成立中医经典和五运六气临床应用及技术普及指导组,做好龙砂医学流派和黄煌经方在全区传承发展,积极组织参加“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和平衡针培训班,组织各医疗机构参加第二批中医药文化示范单位和宣传教育基地评审。

八、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

(三十四)全面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按照市卫计委部署,配合做好各医院上传数据质量综合整改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以便民为落脚点和着眼点,在健康咨询、预约诊疗、实名就医、诊间结算、网络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和随访跟踪等服务上,切实改善就医体验。年内各医院逐步实现通过网络、电话、自助机、窗口、诊间、社区等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开展预约诊疗服务,确保实现非急诊全时段预约。配合实现全面推行全市就诊一卡通,年内就诊实名制达到 90%以上,实现以居民身份证号为唯一标识的诊疗信息共享,保证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信息链的完整性。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协助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网络安全大检查活动,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九、统筹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

(三十五)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继续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强化各项公务支出的事前审批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科学编制财务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对公务卡使用监管,提高公务卡使用率。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转移支付和市级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制度建设、方案制定,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资金拨付的时间性、使用的规范性,督促各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措施,确保专项资金支出合法、合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十六)加强宣传倡导。深化卫生计生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形成全系统创建、全员参与、全要素覆盖的文明创建格局,不断提升行业文明水平。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健康素养宣传活动、群众满意创建等主题活动,将卫生计生宣传贯彻于各类服务群众活动中。充分用好“健康临淄”栏目、报纸、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做好各种形式的新闻发布。树立开门搞宣传、联合搞宣传的理念,扩大正面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十七)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援外、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压细各单位各岗位和全员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和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年活动。完善信访案件包保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制度,实行关键节点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医患纠纷,帮助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做好大型会议、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三十八)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强化督导,提升单位内部审计建设,深入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确保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规范财务核算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措施,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对审计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做好对各级审计的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