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0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各中心卫生院、卫生院,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临淄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2月24

 


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这一目标和“十个新突破”的工作要求,以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统领,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为重点,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群众健康,为推进健康临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预防为主,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质

(一)加强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体制机制性问题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统筹谋划、共同推进。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省、市、区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点,明确发力点,打造新亮点,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二)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全面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控措施,确保重大传染病疫情平稳。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优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急性传染病事件。加强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发现管理,实施综合干预,提高防控能力。开展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整体推进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推进地方病、寄生虫病和慢病防控工作开展,研究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项目工作方案,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职业病监测、学校卫生、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中小学生体质提升、生活饮用水监测等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治疗率和规范管理率。着力加强血清学检测实验室、食源性病原菌及肠道菌分离鉴定实验室、HIV初筛实验室、结核病实验室、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实验室硬件及软件建设,达到规范化实验室标准,切实增强监测检验能力。

(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一是结合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新一轮复审,全面做好2017年度卫生城市创建和成果巩固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和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爱国卫生月及重大节假日,以治理脏、乱、差和卫生死角为重点,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减少和消除各种疾病发生和传播因素。深入实施健康教育进社区行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强化四害防制措施,有效控制四害传播性疾病发生率。积极做好城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每周对辖区四个街道办进行明察暗访,每月对齐陵街道、各镇进行检查排名。二是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申报启动1处卫生镇开展省级健康镇、2处村居开展省级健康村试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卫生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省卫生镇、村、单位创建,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卫生创建工作。年内力争创建1处国家卫生镇,3处镇、5处街道至少一半创建成为省级卫生镇、街道,30%以上村居创建成为省级卫生村。四是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提高全社会卫生防病知识水平,加大控烟履约工作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着力提升卫生计生综合监管能力。积极开展“两区一年”创建活动,即“省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规范年。以深化打击非法行医、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诊疗、学校、血液安全、传染病、“两非”等专项治理为重点,巩固提升卫生服务监督年活动成果。围绕解决群众健康热点问题,加大公共卫生监督抽检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监督队伍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在镇街道设置卫生计生监督派出机构,推进属地监管和执法重心下移。以提高监管水平、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行政许可、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法制宣传、注重综合治理和监督执法文化发展为主要内容,全力以赴开展全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提高执法水平。实施“互联网+”卫生监督工程,推进餐具集中消毒企业关键控制点网上在线监控,将企业重点生产环节置于阳光之下,努力为消费者打造放心碗筷,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顺利验收。

(五)强化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优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急性传染病事件,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协调落实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任务。做好重特大及敏感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

二、坚持改革驱动,推动医改工作再获新突破

(六)全面推行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出台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意见,健全公立医院决策层,组建理事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策权;健全公立医院管理层,执行理事会决策,负责医院日常管理,接受理事会监督;健全公立医院监督层,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挥医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加快建设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综合性绩效考核制度。

(七)稳步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见病为切入点,进一步理顺医疗机构功能定位,规范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优化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继续探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年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以上,居民2周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达到70%以上。继续巩固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丰富医疗联合体内涵,力争年内再建成2处医疗联合体。

(八)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回头看”活动。按照国家、省、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继续巩固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回头看”活动,积极做好满意度评价、药品和高值耗材采购使用、医疗费用控制、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等指标监测加强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效率,探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研究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办法。协调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和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断提高政府投入水平。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九)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根据市卫计委统一部署,在保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品种范围(国家基本药物、省增补基本药物和市级补充药品)不变的情况下,将国家基本药物和省增补基本药物新一轮采购结果全部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可及性,确保上下转诊用药衔接。

(十)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着力实施临淄区医疗中心建设、区妇幼保健院住院二部病房楼扩建、医联体建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卫生计生工作重点项目,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医疗新高地,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需求。

三、坚持转型发展,开创计划生育工作新气象

(十一)严格落实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改进考核办法,完善信息采集制度、孕情监控制度、通报预警制度、责任制考核制度,扎实实施卫生计生群众健康专项考核项目,落实“平时督查、预警通报、反馈整改、综合考核”考核工作机制,引导计划生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十二)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以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为重点,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动力,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服务机制,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实现计划生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服务管理规范,探索实施“多证合一”、“一体化服务”试点项目,扩大出生及孕情信息监测点项目,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信息共享项目建设。

(十三)开展计生工作水平提升活动。开展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调研活动,充分了解基层工作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改进管理水平。开展计划生育综合督查活动,督促各项服务管理制度落实。实施创新发展项目,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十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积极协调公安、工商、药监等相关部门,加大“两非”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严格医疗机构B超室、产科等岗位管理,完善终止妊娠手术及药品管理、孕情随访、住院分娩登记直报等制度,堵塞施术和生育环节漏洞。以住院分娩出生性别统计和孕期服务管理为重点,建立完善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等个案登记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夯实基层基础,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十五)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完善独生子女父母为城镇其他居民的奖励扶助制度,重点落实困难企业、改制企业等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全区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社会关怀工作机制,通过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畅通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确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应奖尽奖,应扶尽扶。全面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

(十六)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把流动人口作为推进健康服务、实现共建共享目标的重点人群的精神,以深入开展全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为重点,加快推进6类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均等化,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和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系列活动,加强流入地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关注流出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使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关怀深入人心。以信息化建设为带动,完善信息采集、网络化协作机制,逐步提高流动人口信息通报和接收质量。

(十七)全面改善妇幼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区、镇两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避孕节育等服务内容,促进生育全程服务中基本公卫、生育保险等相关政策措施有效衔接。落实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制度,完善免费避孕药具管理与发放服务。全面建立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健全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会诊和转诊网络,完善转运工作机制。

(十八)促进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孕产妇、3岁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不断提高基本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和管理率。深入开展农村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开展绩效考核评估,提升项目工作水平。继续做好更年期妇女和青少年保健工作。全面提升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水平。推广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融合服务模式,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继续做好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项目。持续做好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

(十九)加强计生协会工作。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职能转移承接工作,大力推进协会改革和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协会各项惠民项目创新发展,重点抓好特殊家庭帮扶续建项目、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青春健康教育及协会组织建设等工作,着力推动计生特殊家庭意外伤害和住院陪护保险全覆盖、基层协会换届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全覆盖、城区内中学以上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全覆盖、流动人口协会建设和服务全覆盖。

四、坚持优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二十)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组织好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周活动,推广“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的预约就诊模式,加强医疗机构手术规范化管理。开展“三增一升”活动,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各项便民、惠民、利民服务举措。自20173月至20183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控一提”活动,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明显改善,获得感明显增强,努力提升患者对医疗服务满意率,实现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率达90%以上。巩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成果,6月底完成全区医疗机构的到期校验工作。

(二十一)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健全完善院科两级质控体系依托我区13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推进诊疗规范化、同质化。认真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和医务人员“三基三严”全员训练,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护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合理用药,合理控制药占比,扎实推进并规范处方点评工作。加强医院感染制度、队伍和能力建设,在所有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推行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完善医院感染管理院科两级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院感染控制管理水平。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保障用血安全。加强我区急诊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延展急救网络,提高偏远地区急救能力,着力建设皇城镇、朱台镇、金山镇3处一级急救点。力争6月底前,3处急救点全部投入运行。立足我区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区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胸痛中心、脑卒中救治中心和中毒急救中心作用,采用区域协同救治机制,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提高辖内胸痛患者、脑卒中患者、急性中毒患者的救治水平。做好大型会议、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二十二)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对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加强宣传培训,特别是对个体、民营医疗单位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落实工作责任。将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纳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

(二十三)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慢性病医疗服务体系和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完善全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开放、协同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加强远程医疗服务行为监管,保障服务质量和诊疗安全。进一步明确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推动社会力量办医,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看病就医需求。

(二十四)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继续开展医疗单位卫生人员公开招聘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突出人才优先、以用为本,持续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服务工作。继续加大高层次卫生计生人才培训力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培训管理机制,加大考核力度。积极组织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做好资金、人事等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加强培训能力和培训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区卫生技能培训中心作用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学习,提高继续医学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十五)健全完善科教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组织适宜技术推广,促进新技术、新业务提升。协助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工作,探索建立规培、助理全科医生学习工作的有效机制。健全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培训制度,探讨利用远程教育方式,开创基层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二十六)巩固平安医院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医院安全防范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执业环境。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和保险赔偿的衔接,逐渐建立医疗风险社会分担机制,提高患者、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防御医疗风险的能力。2016年全区4家区属公立医院参加医责险的基础上,推动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与保险机构进行协商,完善医疗纠纷理赔机制,调整理赔程序,简化理赔步骤,保障赔付及时、高效。

(二十七)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按照上级有关标准,科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以等级评审为抓手,全面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评价工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创建评价与示范引导相结合,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继续以医联体建设为基础,强化城乡对口帮扶, 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认真贯彻《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和医务人员“三基三严”全员训练。加强医院感染制度、队伍和能力建设,在所有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完善医院感染管理院科两级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院感染控制管理水平。加强基层急诊急救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院前急救覆盖面和救治效率,提升救援水平和应急能力。三是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督导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稷下社区服务中心的运行,发挥社区卫生服务职能,2017年部分科室、人员能够到位,中心运行良好。督导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胜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及运行,按照《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评价指南》要求,按照服务人口,足额、合理设置科室、人员,配备相应的医疗卫生设备,力争2017年底科室人员到位,开始运行。协调辛店街道办和闻韶街道办,对辛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闻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合理规划。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日常组织管理,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落到实处。加大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公卫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严格绩效考核办法,落实公共卫生资金分配方案,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奖惩办法。

五、坚持中西并重,推动中医药事业再获新进展

(二十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筹备,稳妥推进,做好各部门调度、配合,多措并举,保证顺利通过复核。深化建设区、镇、村中医药工作三级网络,进一步加强已建成13处国医堂的内涵建设,做好朱台中心卫生院、凤凰中心卫生院、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化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建设工作。加强中医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建设及中医药科研人才的培养,重视和加快学科带头人制度建设,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强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研究。

(二十九)完善中医药发展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中医药法》的宣传学习,改革管理制度,及时调整政策,做好衔接落地。抓好《山东省贯彻中医药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推动建立中医药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完善中医药扶持和倾斜政策。

(三十)开展“中医药文化建设年”活动。积极争创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国医堂和文化宣传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贯彻落实“三经”传承战略。提升中医药从业人员的中医药素养和中医临证能力,中医药骨干人才、优秀基层中医药人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人才均具有较为深厚的中医药理论功底,中医药行业“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的氛围基本形成,建立一支满足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要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中医经典培训教学模式。

六、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卫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十一)加快信息化建设。一是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全区基层HIS系统、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和全员人口和基础资源系统在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的全覆盖,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接入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发行“市民卡·居民健康卡”,逐步实现全区诊疗一卡通用。按照市里部署,协助建设全市区域医学影像信息系统、临床检验信息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纵向延伸服务。二是推行“互联网+”医疗战略。加大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和临淄互联网医院建设力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群众对便捷、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努力让全区人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专家资源和就医服务

(三十二)加强财务审计工作。积极做好2017年度预算和2016年度决算、卫生计生年报编报公开工作。对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试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做好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贴资金落实工作。加强全区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资金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单位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继续完善分事行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完成业务流程再造,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三十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卫生计生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重点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强化新媒体宣传。加大医改政策、典型经验、改革成效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宣传卫生计生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加强舆情监测,完善系统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提升突发事件舆情应对能力,营造有利于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

(三十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各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推进“三最”城市建设,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机制,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授权、提速、简化程序、优化流程、精简要件等工作要求,提升服务效能,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按期办结率100%。加快推进网上审批,为群众提供快捷、优质、便利服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三十五)着力抓好精神文明创建。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为重点,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丰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载体,努力构建廉洁高效、规范守信、健康向上的医疗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发现培植新的服务亮点、服务项目、服务品牌。推进工会、团委各项活动开展,抓好卫生计生文化建设。

(三十六)加强惩防体系和行风建设。切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纠治“四风”,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抓好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持续开展“拒回扣、无红包、树形象”活动。着力构建廉政预警机制、警示教育机制及党内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纪律约束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违纪必查、问责必严。出院病人回访率要在90%以上,市12320热线、区81890热线办理率及群众投诉问题处结率达到100%。

(三十七)做好安全生产、消防治安、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消防、治安等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逐级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确保系统安全生产稳定。坚持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落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加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队伍建设,增加充实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切实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平稳有序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