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依法履职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依法履职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3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以来,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紧紧围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这个基本点,着力于打造一流的卫生计生监督员队伍,着力于贯彻实施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着力于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我单位今年的依法履职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今年以来,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局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对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依据和程序等内容做了全面认真地梳理和归档,进一步落实了主管领导和个体卫生计生监督员的执法责任,明确了各职能科室对各类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职能职责,特别强调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执法过程中的职责,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法监科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在此基础上,我所按照合法、合理、程序正当的要求,严格行政执法行为,遵守回避、公开、告知、陈述申辩和说明理由、听证、救济等各项行政程序制度,建立健全了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了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了我局卫生计生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法治化。

二、强化法制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内部培训方面,我局组织全体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淄博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和《淄博市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若干规定》及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部令规章等,鼓励广大卫生监督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在岗培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效。

社会宣传方面,参与 “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卫生日”及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接受相关咨询约400余人次,强化了对外媒体宣传。我局还针对部分从业人员法治意识淡薄的情况,举办全区住宿业负责人卫生知识培训会议、理发美容单位负责人培训班、全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人员培训工作会议,聘请有关部门专家讲授相关法律法规、卫生知识。

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培训,全体执法人员执法理论水平逐步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卫生安全意识逐步增强,执法环境不断改善。

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卫生行政处罚权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局采取多种举措提高办案质量。一是建章立制。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总结实践经验,制定了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程序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卫生计生监督档案管理制度、卫生许可办理程序等系列制度。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首问负责制、承办人负责制,做到行政执法工作有检查、有督促、有监督。未发生一起上访和暴力抗法事件、无一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查处违法案件已由单一违法事实向多个违法事实转变,由单一罚款向多种处罚并用转变

我局积极参加省、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根据《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山东省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的有关标准,结合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规定的有关要求,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案卷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全面排查文书中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设定和表述,对行政执法案卷中缺少的文书和材料予以充实或更正。

四、加强队伍体系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一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全省法制知识学习,坚持组织全员例会学习制度,并对学习的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个人考评,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证新申领及年审网上考试,队伍整体通过率达100%。二是推进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发展,举办协管工作培训班。三是补充卫生计生监督平台配套设备。强化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了执法的公信力和权威。四是强化办案规范。坚持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合议制度,规范了权利运行,保证了各项权利的正确实施,大力推进了卫生计生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五、问题汇总及新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年来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执法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卫生计生执法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卫生计生执法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卫生计生执法员队伍的执法水平、专业结构、人才梯队不尽合理,影响了各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质量;三是卫生计生执法宣传力度不够,卫生法制环境还不尽满意。

2020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开拓奋进,保持亮点,补齐短板,为保障全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