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职尽责,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的维护了群众健康权益。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贯彻学习,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政府)和本部门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决定及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卫生健康工作结构,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优化监督指导服务,全面履职尽责,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根本利益,制度建设的质量明显提高。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启动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及责任追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保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打造诚信品牌。

(六)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七)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及其他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氛围不够浓,部分业务科室、下属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等重要内容不熟悉、不了解,难以形成浓厚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二是系统内部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存在较大缺陷,对于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普遍不能完全掌握并熟练运用,依法行政能力存在较大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内部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引导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

(二)深入学习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学习其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和重要制度,深刻认识其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大力宣传《医师法》《中医药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母婴保健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及《山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循法而行。及时学习宣传新制修订的行业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标准规范和重大政策,把法治要求转变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具体实践。

(三)加强对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卫生健康系统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与行业和岗位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要根据工作人员不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尤其要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教育,提升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