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5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印发〈临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 年)〉的通知》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0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下发以来,区卫健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法制建设的相关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制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有力保障了区卫健局和全区卫健系统法制建设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积极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发布卫生健康部门权责清单,梳理事项204项,并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依规、清晰准确规范部门权力和责任事项,梳理和细化部门主要职责,实现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推动依法依规履职。着力强化权责清单制度的便民性、实用性,以规范统一的权责清单为基础,编制简明易懂的运行流程和服务指南,让企业和群众能够看得懂、用得上。

二是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征集意见建议625条。针对卫生院薄弱、就医流程存在堵点等意见集中问题,扎实开展了“医共体”建设、名医基层工作室、专家下基层、“第一村医”、“守护健康·卫生健康在行动”和各类义诊等活动。开展“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活动,出院病人由主治医师应访尽访。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审查清理。贯彻落实中央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审视决策制度、决策效果,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和相关部门要求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及责任追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围绕服务企业和业户的难点、痛点、堵点,从行政许可、设施布局、物品消毒、疫情防控、从业人员健康知识培训等环节入手,完善“预约服务”、“绿色通道”、“上门指导”、“直通直达”等服务机制措施,充分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兴传媒方式,借助自身拥有的快速检测设备优势,积极为企业查找在消毒处置、职业健康防护等方面的问题,全面为管理相对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高效化服务。 按照“事前有培训、事中有指导,发现问题给予整改,屡教不改予以处罚”和“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思路,树立了包容审慎执法理念,推行了综合执法,实现了同一单位多专业“一次清查”,减少了执法“扰民”问题,清除了多头执法,收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治,检查一家,规范一家”的效果,努力把服务予于执法之中,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严格落实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建设,做到三个杜绝,即:杜绝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杜绝利用职权进行索、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今年先后接受了区人大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调研以及区政协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对口协商和监督评议。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持坚持所有行政处罚 合议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出台了《临淄区非法行医查处自由裁量权制度(试行)》,规范了查处案件的法律适用、裁量基准,保证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平公正。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公示制度。局机关及14家医疗机构全部开展“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活动,已累计邀请200余名市民代表“问诊把脉”。

四是打造诚信政府。开展了“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透明服务价格、规范收费行为,杜绝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自定项目收费等问题。加强药械管理,严禁超范围使用药品和耗材、严禁过度诊疗、为患者提供医疗以外的强制性服务等问题。

五、着力建立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

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把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及上网运行推进工作。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梳理事项203项,其中行政权力165项,公共服务38项,明确事项主体、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监督管理等内容。依据权责清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政务服务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和规范性。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了全区卫健系统信访工作制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加强人员沟通和管控,各重要时间节点均保持了稳定。

七、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八、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普法工作

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今年6施行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有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为此区卫生健康局对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进行“全员学”“全员考”学习考试,共计3200余人参加,张贴宣传海报500份。区卫生健康局机关等16家单位收看全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视频报告会,通过国家卫健委专家的解读,进一步提高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认知和深层理解。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淄博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在各宣传日、双报到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时,积极开展机关、社区、学校、厂矿企业、乡村等不同需求广泛开展“普法七进”活动。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