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标题: 突破瓶颈 细致谋划 扎实推动辛店高质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59E/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突破瓶颈 细致谋划 扎实推动辛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12
  • 字号:
  • |
  • 打印

辛店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辛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细化任务目标,强化责任担当,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带领街道上下抓落实、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一、树立有解思维,坚决啃下硬骨头、拿下硬任务

一是强力推进齐鲁石化卫生防护距离内村庄搬迁工作。按既定方案全力推进朱家搬迁工作,确保搬迁时间底线不突破。今年11月起入户动员签署安置协议,确保明年4月底完成房屋腾空拆除工作,年底完成安置房建设工作。二是不折不扣完成两区企业出清任务。辛店街道位于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核心区及生态修复区(以下称两区)内工业企业共有75家,根据拆除计划,到明年底实现两区内剩余31家工业企业全部出清。三是坚定不移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针对九村居遗留问题,全力推动剩余四村居30栋楼全部开工,力争明年年底完成回迁入住;全力推进齐园棚改项目,明年完成矮槐仓储物流配套项目建设;按照计划,全力推进车站辛城片区、辛店街片区、合顺店二期、安乐店二期工程建设。四是全力化解三供一业移交存在难题。为虎山、康平两个移交社区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建好社区阵地,进一步理顺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管理体制,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实施社区基础设施改造维护,全力化解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切实增强移交群众归属感。

二、筑牢发展理念,做好四篇文章,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做好扶优文章,扶持龙头企业持续发展。扩大优势产品产能,重点推进比欧西投资10亿元的配套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的空气分离项目,实现企业产能、利润、税收翻倍提升;助推山东高速物资储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4亿元打造沥青期货交割体扩容及电子交易平台项目建设,完善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沥青研产、商贸、仓储、物流与线上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推动山东隆信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8亿元5万吨/年水杨酸产品生产基地及国家级研发中试基地项目;全力协调推进蓝帆医疗丁腈手套等项目二是做好技改文章,立足化工、塑料两大支柱产业实施技改提升。推动已开工的守正农膜、鹏翔电缆料项目明年底投产达效;强力助推齐胜工贸投资1.4亿元的10万吨/年特种油装置产品质量提升改造项目诺奥化工投资4.5亿元的年产10万吨戊酸/丙酸/己醇技改项目、隆邦化工投资4.5亿元的有机酸技改提升项目、齐茂催化剂投资1亿元的5000/加氢催化剂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山东赛尔化工投资1亿元的2万吨/年化工溶剂装置技术改造项目等总投资25亿元的11个化工技改项目落地实施;持续推进合兴塑料环保印刷膜项目、蓝帆医疗PVC手套技改项目、鹏翔集团高科技塑料项目等标杆项目,年底实现93非化工企业全面技改提升。三是做好嫁接文章,盘活闲置资源,嫁接优势项目。抓好山河环保投资5亿元的发动机超级保护涂层液项目,全面排查控制区内闲置土地、厂房及院落等可利用的场地,推广山河环保发展模式,利用现有闲置土地和厂房发展优势项目,推进中豪能源总投资3亿元的循环水余热回收项目恒运化工催化剂转产氧化铝纳米新材料项目切实把闲置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四是做好整合文章,推动化工企业整合从组,延伸产业链。鼓励产业链关联企业实施整合重组,全力推进章临石油、嘉齐油品吉泰工贸整合进度,实现产业链上下最大限度延伸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力争将原有60家化工企业整合为16家,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多赢格局

三、树立生态思维,打造绿色时尚新城南

一是进一步推进城南防护林建设。加大对核心区出清土地的生态修复力度,沿辛泰线从合顺店村北到王朱村南建设4.9公里长的生态防护林带,打造隔离齐鲁石化公司、化工区与临淄区城南的生态屏障。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南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南二路建设工程,规划和铺设好配套路网框架,并依托城南新城建设,实施雪宫路、辛安路拓宽工程,进一步完善取水、排污、供暖与供电等城市基础设备的建设。三是大力发展近郊农业。依托安里生态庄园良好基础,加大周边王朱村、仉行村现有耕地土地流转力度打造占地3000亩的以观光、采摘为主的近郊观光农业和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四是打造配套服务业。围绕以业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教育培训行业和医养结合的夕阳产业,着力推进城南小学规划建设、英才中学扩建、淄博七中扩建及附属学校建设、淄博双语学校分校建设;有针对性的布局适合企业家和各类人才需求的新的消费业态、商业模式、生活业态,带动餐饮、培训、文化等产业的发展,提高城南的时尚度五是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强化短板意识,全力打好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筑工地、工业企业、村庄环境、社区环境整治大会战针对扬尘污染严重、路面破损、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推进强化工作协调推进和检查督导机制,按时保质完成治尘攻坚、整治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改变辛店街道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的面貌。

四、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实施班长工程,及早调研摸底,及早分析研判,对能力素质强的老班长,全力支持树威信;对能力素质不高和存在两张皮的村居提前考察新班长,为明年换届工作做好准备,争取100%实现村居书记、主任一人兼二是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夯实片域化管理,持续开展村居、社区红黄牌党建工作日常管理,将党建日常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促进支部建设逐步走上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打造街道党建特色品牌。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打造红辛党建品牌,实施红辛向党红辛先锋红辛联盟等七项工程,全面涵盖党员管理、阵地建设、惠民工程等多项内容,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锤炼干部作风,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开展干部价值体现年活动,通过干部下社区、包村居、进企业、入驻工作组等工作形式,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通过年终先进工作者评选,带动干部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追求,强化工作执行力,加快形成党建工作提升、动能转换提速、城市管理提质、乡村振兴提效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