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8年辛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59E/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2018年辛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3号)和《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做好我街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本单位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配备了两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部门及街道信息公开信息共计228篇,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95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辛店街道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人员分工明确。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传达区文件精神,使相关工作人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落实。

(三)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由街道主要领导审核,由街道党政综合办具体负责,有1名工作人员专门实施,各项职责分工明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辛店街道将街道内部职能部门、职责、班子分工情况及联系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在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开。各类需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类别所对应工作机制及流程进行内部审核流转,并由专人根据信息内容进行分类公开,通过临淄区人民政府网、辛店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完成网上信息发布,确保网站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及时处置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四、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辛店街道安排专人监测网络舆情,对于辛店街道拆迁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负面舆情及时联系社区及本人了解情况,争取两小时内上报处理结果,后续继续跟踪监督,确保彻底消除负面影响,积极弘扬正能量。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要求,编制、公布《辛店街道办事处申请公开指南》及《申请表》等,方便申请人查询或提出申请。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事项。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8年辛店街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2018年,辛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非专职人员,还承担其它工作任务,工作力量不足;

(二)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度与群众的知晓度不一致;

(三)部分干部网络安全意识不强,日常运维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已发布信息的错字漏字现象仍然存在。

      八、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

(二)加强信息解读工作。设立半年民主测评机制,参加人员由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居干部组成,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信息解读工作。

(三)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积极鼓励各站办报送舆情信息;通过公开栏公开8189000民生工作制度及民生热线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回复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做好街道网站、公开图板建设、维护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1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