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标题: 辛店街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59E/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 字号:
  • |
  • 打印

 

 

辛店街道街道办事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街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要求,认真贯彻依法治区方针,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服务于全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着力把建设法治政府与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融为一体,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注重实效,有力地促进了我街道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现我街道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为加强对街道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孙侃明同志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街道的依法行政工作并按照依法行政工作有关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此外,组织全街道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培训,形成了领导干部群众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局面,期间组织学习了《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林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使干部群众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为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推进普法活动,加强法治建设

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我街道认真组织开展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日常工作与普法活动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日教育活动,在 “3·15”“12·4”等法治宣传活动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1600余份,悬挂横幅35余条。通过这次宣传活动,使整个街道社区的人民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

完善督查机制,加强监督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定了重大事项会议表决制等一系列,完善领导抓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机制,优化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了街道统一领导,各站所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对涉及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商讨对策措施,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的任务,注重工作的统筹、协调与配合的局面在抓工作机制方面,我们把推进全过程督查、工作问责制、责任追究制作为推进我街道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对涉及依法行政的重大事项,按照责任管理、合法化实施的要求,开展全过程跟踪督查,确保工作推进到位,形成合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住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街道坚持把严格执法、规范程序、促进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当做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办事程序,规范政府审批,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树立亲民爱民的政府形象,对事关全街道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是注重把好程序关,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以召开党政领导会议的形式,倾听大家的意见,力求使决策事项体现科学的要求。二是把好民意关,在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把政策交给群众,把拟定方案告诉群众,让基层干部群众充分发表意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尊重民意,体现民志,使项目的实施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与积极支持。三是把好法律关,力求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每一项行政行为都符合法律规定,有效避免行政诉讼行为的发生。对政府制定的文件,事先都履行必要的审核、签发、备案程序,并适时提交党委会充分酝酿研究。同时对不规范的文件进行清理和废止。

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把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政府法治工作队伍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利用开展行业纠纷,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开展创建群众满意机关、群众满意站所等活动,以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我街道行政执法职能站所队伍素质,坚持学习,着力提升政府领导团队法制水平,围绕政府行政执法,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实行每学习制度,通过强化领导学法,提升了政府领导的法治水平。

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在政府行政审批和政府执法方面便民服务大厅严格按照一窗办理的要求,按时办结,限时审批,坚决杜绝“拖、缓、等”现象,提高工作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制度,坚持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办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大力发展阳光政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区里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街道的工作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农村中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政府及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三是农村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日益显现。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显得不够强,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社会转型期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常抓不懈。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区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认真制定新年度依法行政意见,明确目标,确定重点,排列项目,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工作,运用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以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意愿,进一步加大政府服务力度,提高政府办事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大街道村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全力推进法治街道建设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