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标题: 辛店街道 2020年度村(居)和城市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意见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59E/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 2020年度村(居)和城市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意见

发布日期:2021-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临辛发〔202099

 

为加强对村(居)、城市社区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明确村(居)、城市社区工作目标和任务,充分调动村(居)、城市社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本着客观公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特制定村(居)和城市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意见。

一、考核构成及分值

2020年村(居)、城市社区考核总分值为1000分,主要由日常考核、年度工作考核、双述双评和村(居)、城市社区攻坚克难项目组成。

二、考核内容

(一)日常考核(500分)

根据《辛店街道党工委关于实行村(居)党建工作红黄牌日常管理考核办法》(临辛发〔201988)文件要求,每月对村(居)、社区进行考核打分,日常考核得分=月度考核成绩累加×5/12同时,出现村(居)、社区在街道某项日常工作及工作片安排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配合较差的情形,由委办、工作片提出经两委会研究通过后,可以大幅扣减分数。

(二)年度工作考核(300分)(分村(居)和城市社区两部分)

1、村(居)年度工作考核

序号

考核指标

考核要点

分值

考核委办

1

乡村振兴

1)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包括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及产业发展情况;村居年度财务审计情况及当年区委、区纪委等上级机关部门巡察审计情况。

2)美丽乡村建设,包括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绿化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管护到位;旱厕改造应改尽改,长效管护到位;外墙保温等工作完成情况耕地、设施农用地、基本农田不严不实图斑整改情况、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改情况及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60

农  委

15分)

市政委

15分)

城乡综治办(15分)

经管站

15分)

2

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

(1)环卫设施维护情况。

(2)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3)裸露土地治理情况。

(4)乱堆放、小广告、破屋烂墙、店外经营等治理情况。

(5)上级督查问题及整改情况。

(6)长效化管理运行情况。

120

整治办(80分)

市政委(40分)

3

闲散院落管理及网格作用发挥

1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到位。

2院内整洁有序,日常监管到位,无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

3认真开展禁毒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防止发生易制毒物品流弊问题。

4消防、安全、环保、防汛抗旱等工作履职到位。

5院落管理台账清晰,与所有院落均签订承诺书

6网格员尽职尽责,作用发挥好。

30

安环办

20分)

综治委

10分)

4

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

1积极宣传村(居)工作,对上宣传力度大。

2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良好,文明村(居)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3最美家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4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重大节庆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30

党政办

30分)

 

5

群众满意度提升

1)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工作,摸排到位,及时化解,信访形势稳定。

2)群众反映的诉求和民生实事开展情况。

3)根据满意度电话测评情况,酌情赋分。

30

党政办(15分)

综治委(15

6

民生及文化工作

(1)民政、扶贫、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日常救助工作、殡葬服务、社区工作、迎检工作、村务公开及各项业务办理服务等情况

(2)卫计工作开展情况,包括药具发放、孕前优生项目告知、信息统计、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高龄补贴发放、计生协各项活动执行及各项日常工作开展(居)卫生室工作开展和服务质量等情况。

3)文化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参与街道及区级以上各类文体活动情况、各村(居)自行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情况(不少于6次)、文体设施场地场所建设和提升情况、参加街道及区级以上工作会议、业务报表及业务培训班情况以及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图书阅读、经典诵读及各种文体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情况。

30

民生发展委(30分)

2、城市社区年度工作考核

序号

考核指标

考核要点

分值

考核委办

1

社区治理

1垃圾分类工作:要求12月底前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每一个有物业小区未完成的5分;源社区也落实全覆盖。每有一个村居覆盖的,扣5分。

2)城市精细化考核工作:根据市、区通报扣分情况对重点扣分问题落实整改,落实不利的,于下月扣分,每一项扣2分。

3)物业巡查工作:根据每月居民小区物业巡查情况打分。社区每月物业巡查每少一次扣5分。溡源社区每月要对所辖村居巡查。

4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健全,按照新选(调整)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党员不低于60%的比例进行考核。党员比例不足或发挥作用不好的扣10分;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社区共治共建工作要求各社区有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相关的切合实际的工作制度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开展议事决策共商工作,并解决实际问题。无制度或制度不实用的扣5未定期组织联席会的扣10分,未解决实际问题的扣10分。

5)对无物业小区引入正规物业,要求12月底前全部完成。每完不成一个10分。同时完成星级小区挂牌,挂牌率达100%,每有一个小区未挂牌,扣5分。溡源社区按物业水平不低于1星考核挂牌。

6)网格员配备到位,社区对网格员管理考核规范,网格员发挥作用较好。根据实地检查和日常掌握情况酌情扣分。

7)群众满意度:根据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情况,酌情扣分。

150

党政办

25分)

物管办(100分)

综治委

25分)

2

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

1)乱堆放、小广告等治理情况。

2)裸露土地治理情况。

3)长效化管理运行情况。

4)上级督查问题及整改情况。

70

整治办

70分)

3

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

1积极宣传社区工作,对上宣传力度大。

2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行良好,文明社区创建效果明显,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最美单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4按要求积极开展服务群众360等志愿服务活动。

5重大节庆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40

党政办

40分)

 

4

民生及文化工作

1)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日常工作、社区工作、迎检工作、村务公开、各项业务办理服务等情况

2)卫计工作开展情况,包括药具发放、孕前优生项目告知、信息统计、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申报、高龄补贴发放、计生协各项活动执行及各项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

3)文化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参与街道及区级以上各类文体活动情况、各社区自行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情况(不少于6次)、文体设施场地场所建设和提升情况、参加街道及区级以上工作会议、业务报表及业务培训班情况以及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图书阅读、经典诵读及各种文体活动开展等重点工作情况。

40

民生发展委(40分)

(三)双述双评(100分)

年终,街道成立考核工作组对各村(居)、社区班子工作情况、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等进行测评考核,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述职,街道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对其进行测评,此项成绩占60分;二是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向党员、村(居)民代表述职,并接受测评,此项成绩占40分。以上两项共100

(四)村(居)、城市社区攻坚克难项目100分)

按照年初制定的《辛店街道2020年各村居攻坚克难项目表》,村(居)、社区攻坚克难项目完成情况与全年考核实际得分挂钩,年底,街道将根据攻坚克难项目的难易程度和完成情况,采取分档考核的办法,予以分。

年终,根据考核综合得分情况进行累计相加,得出各村(居)、城市社区全年考核原始得分。

(五)加分项

1、承担街道安排的攻坚克难任务的,根据工作难易程度及完成情况,酌情给予相应加分。

2、在年度工作中,荣获区、市、省级和国家级党委、政府表彰的,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可,每次分别加3分、10分、20分、30分(部门表彰加分视同下一级典型发言参照此款,不能雷同,以同类别最高加分)。

3、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的,每主动化解一起加10分,配合街道化解的酌情加分。

4、加分确认权由街道研究后确定。

(六)减分项

1、工作敷衍了事、消极应付或落实不到位,被街道查实并被给予(口头或通报)批评的,每次分别扣10分;被区以上查实并被给予(口头或通报)批评的,每次分别扣50分。

2、上级暗访通报,受到区、市、省通报的分别扣20分、30分、50分。

考核每年组织一次,年终汇总后,各项考核得分经统计计算后提交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并及时反馈到各村(居)、城市社区。

三、评先树优

根据年终千分制考核结果,得分第1-3名的村(居)和第1名的城市社区授予“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第4-7名的村(居)和第2名的城市社区,授予“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二等奖;第8-12名的村(居)和第3名、4的城市社区,授予“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三等奖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分别按照村(居)一等奖3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1万元,城市社区一等奖1万元、二等奖8000元、三等奖5000元的标准进行表彰奖励。

四、工资发放

(一)村(居)工资标准

1、基本工资村(居)支部书记每月1200元,由街道代理中心每月15号之前通过一卡通发放。

2、考核工资:考核工资根据千分制考核的情况,采取以分计奖的办法进行,分值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确定。村(居)干部考核工资经村(居)民代表会和党员会讨论通过后发放,并报街道和区委组织部备案。

3、村(居)主任和副书记报酬按支部书记报酬的90%确定,其他两委成员报酬按支部书记报酬的80%确定,村(居)聘用工作人员工资,原则上不得超过村(居)委会委员待遇的70%,具体发放办法由村(居)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报街道经管站审批通过后执行。(出勤率低于80%的村(居)两委成员不享受工资待遇)

(二)发放要求

1、年底街道对所有奖项进行奖励。千分制考核在当年12月底前考核完毕,考核工资由分管领导在次年的元月10日前提报、15日前研究确定,月底前兑现。

2、年内三次月度考核排名后两位被亮红牌的村(居)和城市社区,以及因信访维稳、国土资源、安全环保等工作中不配合、不积极的村(居)和城市社区,不予发放考核工资并取消所有表彰。

3、对重点工作不配合,有违法占地、乱搭乱建、违反计划生育、带头组织信访的村(居)两委成员,以及在村(居)搬迁工作中,村(居)两委成员及其亲属不配合、不拆迁的,不发放考核工资。

4、其他列入村(居)干部工资发放的奖惩事项,按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