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
标题: 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89958P/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

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日期:2020-06-29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压力下,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立足区情,突出优势,大力推进畜牧农机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推动畜牧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全区养殖效益和农机作业质量逐年提升,现将畜牧农机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生猪稳产保供

一是聚焦主业集中发力。截至2020年6月,全区生猪存栏13.5万头,上半年出栏11万头;家禽存栏540.88万只,上半年出栏1250万只。另外,奶牛存栏0.26万头;肉牛存栏0.33万头,上半年出栏0.1万头;羊存栏3.13万只,上半年出栏2.8万只,全区上半年畜禽生产基本稳定。二是实施项目带动。为完成2020年底生猪存栏15.5万头,年出栏25万头的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积极督导4处生猪改扩建项目,截至目前,1家已基本建设完工,3家正在建设中。督导落实金山镇、金岭镇生猪养殖小区建设项目,侧面推动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养殖场户“退村进区”,确保完成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年出栏25万头的年度任务。三是实施农牧绿色发展试点。持续做好凤凰镇生猪调出大县,朱台镇、敬仲镇绿色发展试点镇项目的督导工作,建立全区3处有机肥处理试点,加强项目实施管理,有效提升畜牧业粪污治理整体水平。推动形成健全的区域粪污收集、储存、处理、运输、利用体系,构建起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绿色发展机制,推动畜牧绿色发展,持续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

(二)扎实做好动物疫情防控

一是重点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专项流行病学监测,持续开展疫情排查,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确诊、早处置。加强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增强养殖户的自主防控意识,提高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强化综合防疫管理,努力减少疫病损失。继续维持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无疫状态,促进全区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加强强制免疫推进力度。深入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进一步扩大推行范围,逐步实现养殖场户自主采购、财政直补,2020年共备案12家养殖场。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布鲁氏菌病防控,中心积极开展布病强制免疫及净化工作,目前金山镇、金岭镇已陆续开展布病强制免疫工作,共免疫羊1700只。皇城镇选择万户春养殖场开展布病净化工作,对全群200只羊进行了布病监测净化,争取年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创建山东省羊布病净化场。三是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按照《山东省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要求,2020年上半年对我中心储备物资仓库进行了改造整修,及时更换了消毒药、防护服等过期物资,保证关键时刻用得上,加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知识的培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能力。

(三)做好疫情期间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利用好补贴政策。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工作的通知》,完善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场积极申报贴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养殖企业的冲击二是积极组织恢复饲料生产经营、畜禽屠宰等企业的正常生产,增加畜禽产品的有效供给截至目前,我区3家饲料生产企业、3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1家牛羊集中屠宰企业、1家生鸡屠宰点已恢复生产,日生产饲料623余吨、生鲜肉10吨以上,基本满足市民日常需求。做好生产安全监管。养殖环节,瘦肉精”检测一年两次集中检测和每月日常抽检相结合,已覆盖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屠宰环节,建立健全屠宰企业飞行检查机制,核查“八台账”,把好“七道关”,确保肉品质量安全。  

(四)推动全区机械化水平提升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购置补贴政策。今年国家购置补贴资金共计340.007万元。截至目前,已落实资金339.937万元。受益农户75户,机具数量124台,带动农民投资约1000万元。二是全力争创全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区。先后对全区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进行调研,确定了5个示范基地。该项目通过建设5个“两全两高”农机化试验示范基地,培育典型,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引领推动全区“两全两高”农机化加速发展。同时,结合农机转型升级推进项目工程,制定《全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区创建方案》。

三是做好春耕、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工作。上半年共完成抗旱浇地面积30万亩。截至6月11号,三夏机收小麦7.29万亩,机播玉米16万亩,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700余台。为保障三夏生产顺利进行,积极组织维修人员检修三夏机具,对上阵农业机械特别是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了全面维修保养,全区检修调试各类机械2000多台。同时做了好区农机跨区作业工作。上半年共发放跨区作业证30余张,发放跨区服务车证2张。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畜禽污染形势严峻,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程度低

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与国家、省、市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部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标准和无害化处理水平低,大量中小养殖户粪污处理停留在暂存水平上,达不到无害化处理要求,全区粪污收集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体系还不健全完善,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处理利用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

(二)养殖结构畸形,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需要提高

产业结构上,以生猪养殖为主,尤其近年牛羊肉市场需求日益增大,而全区规模肉牛、肉羊养殖仅8处,占全区规模养殖场户总量的不足6%;布局结构上,点多面广,集约化程度不高,很多临近村庄养殖,由此带来的环境投诉不断;规模结构上,全区养殖仍以中小户居多,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比重仍不高。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抓好项目落实。做好生猪改扩建项目、生猪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凤凰镇生猪调出大县、绿色发展试点镇等项目的督导验收工作,以项目带动促发展,稳定生猪等各类畜禽生产,促进畜禽产业优化,保障畜产品市场供应。二是改善养殖结构,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以市场为导向,稳定生猪、肉禽养殖,振兴奶牛养殖,扩大肉牛、肉羊饲草动物规模养殖;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比重,以发展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为重点,把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作为保障供给能力、转变生产方式、实现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整合政策资源,集中培育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企业,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

(二)持续推动畜禽粪污治理。一是积极探索肉鸭等大棚式养殖粪污治理新模式。积极对上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全区范围形成粪污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加快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的进程,实现畜禽养殖数量、质量、绿色、安全、效益并重的健康绿色发展。二是持续提高畜牧业生态化水平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临淄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大力推广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各种适用生态、绿色养殖模式,全面推广使用养殖除臭技术,切实解决养殖异味扰民问题,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畜牧业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持续开展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一是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全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进行强制免疫,做到群体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二是做好疫病防控各项补偿补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对布鲁氏杆菌阳性牲畜强制扑杀并按规定给予养殖户补偿;对强制免疫应急死亡的畜禽养殖户给予补偿,对符合条件的强制免疫病种疫苗自购的养殖户给予补偿;按照凡是发生1起非洲猪瘟疫情,疫点周围3公里均为疫情疫区(疫情面积28平方公里)的要求,做好强制扑杀补助预备。三是做好村级防疫员整合及培训工作。结合我区当前实际情况,为充分发挥村级防疫员作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的意见》文件规定,重新对全区430个自然村的村级防疫员进行整合,并组织不少于2次培训。

(四)加快全区农机化服务水平提升。一是全力做好“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区建设。根据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指标评价范围内容,打造好“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围绕示范区的创建,重点围绕畜牧业、设施农业机械化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创建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发挥好国家惠民利民政策的导向作用,稳步发展大中型机械、粮食烘干机械,适时推广设施农业机械、畜牧作业机械、林果作业机械、旱作农业机械、植保作业机械等,逐步改善全区农机装备结构。继续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工作,全年计划实施深松整地6万亩,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增强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三是加大现代化农业机械推广力度。以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广为切入点,带动全区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推广应用小麦宽幅精播、玉米种肥同施精播、深松、保护性耕作、水肥一体化等农机化新技术。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加强大型玉米青储饲料收获机、粮食烘干设备、高效节水灌溉设备、深松机、精量播种机等高端机械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

四、意见建议

在当前的环保压力下,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任务依然繁重,建议将其纳入对乡镇年终的考核内容之一,并列支专项资金给予扶持,推动形成区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局面,用以促进全区畜禽粪污整建制资源化利用。

                         

                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