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
标题: 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89958P/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8-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畜牧兽医局

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发布日期:2018-08-02
  • 字号:
  • |
  • 打印

区畜牧兽医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一、2017年的主要工作

1、深入开展了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四级联创”。制定了畜禽标准化生产示范场创建方案及相关政策,组织申报并创建区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0处、市级4处、省级4处、国家级1处。

2、继续深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牵头制定了我区禁养区养殖场户搬迁和关闭实施方案及相关政策,加强督导调度,禁养区内170家养殖场户全部按期完成关停或搬迁。同时督导各镇、街道对临近村庄、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异味扰民场户进行清理,先后清理关闭养殖场户270家,畜禽养殖异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对照整治标准,对2016年所有列入整治名单的点源全面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巩固养殖污染整治成果。组织开展了畜禽养殖异味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在搞好55处养殖场除臭技术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饲喂环节使用饲料添加生物菌技术和圈舍及粪污集纳场所喷洒生物菌抑味技术,共整治养殖场户2364家,全区养殖异味整治水平得以提升。

3、组织实施了国家粮改饲示范县项目。组织申报临淄区粮改饲示范县项目,争取国家财政资金489万元,支持4家规模化奶牛、肉牛、肉羊养殖企业新建和扩建了青贮池,13家规模养殖场青贮全株玉米7.33万吨,促进了玉米及秸秆转化利用。

4、狠抓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持规模养殖场程序化免疫和散养畜禽集中免疫相结合的免疫方式,严格落实每月“补免日”制度。集中免疫期间全区共免疫各类畜禽1274.52万头(只),群体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80%以上,建立了有效的免疫屏障,全区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建立健全了动物疫情测报网络,扎实开展抗体水平监测,统筹抓好新城疫、狂犬病、猪伪狂犬病等其他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全面开展禽流感通用型、口蹄疫通用型、小反刍兽疫病原学检测,截至目前共采集检测病原学样品672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

5、不断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日常抽检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测样品12116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开展了全区生鲜乳收购站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从生产、挤奶到运输环节对生鲜乳收购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生生鲜乳质量安全事故。全面开展了兽药GSP改造工作,全区共有5家兽药经营单位获得兽药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大了对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经营、生产环节的监督监管,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兽药经营店、饲料生产企业等,提出整改意见55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6、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年内新建市级规范化检疫申报大厅2处,检疫申报点建设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全区共产地检疫生猪12万头,家禽2704万只。进一步强化生猪屠宰检疫规范化管理,严格按国家标准和程序实施同步检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屠宰检疫7.9万头生猪。严格落实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贴政策和养殖保险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收集体系,截至目前共收集处理5.9万头病死猪,全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狠抓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坚持日巡夜查相结合,始终对私屠滥宰保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组织执法巡查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共立案查处15起,罚款4万余元,有效的遏制了私屠滥宰现象的蔓延。

二、2018着重抓好一下几项重点工作

1、坚持抓大扶强,整合政策资源,扶持规模化养殖场发展。改造提升和新建存栏1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3处(华瑞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广文经贸有限公司、齐都新国养殖场)、年出栏500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4处(荣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高阳家庭牧场、富泉肉牛养殖场、海磊养殖场),规划建设现代化种猪繁育基地1处,指导金岭镇规划建设集中养殖小区2处,进一步提高全区畜禽养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2、深化畜禽生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以规模化养殖场为重点,以“六化”为创建目标,抓好部、省、市、区级示范场“四级联创”,不断提升畜禽标准化生产水平。力争年内全区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5处以上。

3、着力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抓好种养一体化试点,积极培植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绿色养殖模式典型,引导广大养殖户坚持生产与生态并重,发展生态畜牧业。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果,完善生猪养殖场粪污处理,着力抓好奶牛、肉牛养殖场环境治理,积极探索肉鸭、肉鸡养殖场污染整治的技术途径和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4、切实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抓好网格化监管和责任落实。创新畜产品质量检测,科学制定检测方案及计划,引进专业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检测。加强行业诚信制度建设,推行行业黑名单制度。搞好无公害畜产品组织认证和证后监管,积极打造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

5、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免、消、堵、监、检”等各项综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春秋两季强制免疫,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构筑起有效免疫屏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6、全面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监管。抓好定点生猪屠宰企业的规范提升。进一步健全部门协作和联动机制,强化执法,严厉打击生猪私屠乱宰,净化市场秩序。全面推行牛、羊定点屠宰,积极规划布局禽类定点屠宰,逐步推进畜禽工厂化屠宰、品牌化经营、冷链化配送、冰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肉品消费安全。

7、进一步推进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力争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贴从单一的养殖环节覆盖到养殖、屠宰各环节,从单一的病死猪覆盖到所有病死畜禽。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建设,着重加强收集体系配套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长效机制,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各环节监管责任,切实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