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畜牧农机服务中心
标题: 2015年畜牧兽医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89958P/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7-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畜牧兽医局

2015年畜牧兽医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7-08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畜牧兽医年度工作计划

 

围绕“一个主题”、实现“三个确保”,抓好“五方面工作”,促进全区现代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个主题:即“标准规范、特色高效、生态安全畜牧业”;三个确保:即确保完成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任务,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五方面工作:即抓好无疫区建设,促全区畜牧业提档升级。抓好畜禽标准化建设,增创畜牧业发展新优势。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控制畜牧业发展风险。抓好畜产品质量监测,不断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抓好动物卫生监督,切实排除畜产品安全隐患。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目标,以构建标准规范、特色高效、生态安全畜牧业产业新体系为抓手,立足提高综合竞争力这个根本,坚持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推动全区畜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围绕建设“标准规范、特色高效、生态安全畜牧业”这一主题,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的现代化转变,促进全面转型升级,全区畜牧业运行质量稳步提高,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加。

   三、重点工作

   (一)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

1、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现场评审表》为工作标准,层层落实责任制,重点完成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动物隔离观察场所和无害化处理场等设施建设,预计3月底完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严防外疫流入。

2、实验室建设。按照全省《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兽医实验室建设标准》的要求,新建动物病原学实验室、实验采血动物房舍及附属设施,改建兽医实验室污水收集回收管线及处理设施。目前PCR实验室、实验动物房、污水回收处理等正在进行改扩建。

3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的原则,以开展自我评估为抓手,按照省市督导要求,及时整改迎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疫病状况、预防监测、检疫监管、疫情管理等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档案资料,确保我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迎接评估认证做好准备。

(二)畜牧生产

1、积极推动结构调整,通过政策引导、依靠市场机制调控和配置资源,稳定提升猪鸡养殖,发展推进肉牛、肉羊养殖,引导激活特色养殖。不断提高畜禽产品产量和品质,确保我区肉蛋奶等畜产品有效供给。

2、实施项目带动,在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畜禽健康养殖项目扶持等方面抓好项目储备和对上争取工作,加强项目实施管理,有效提升畜牧业标准化水平,年内争创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3处。

3、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对生猪、奶牛、肉牛、蛋鸡、肉羊及特色养殖优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促其成为产业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畜牧合作经济组织。

(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1、强化疫病安全保障,抓好“免、消、堵、监、检”等各项综合措施,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人员、物资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2、精心组织实施春、秋两季强制免疫,构筑起有效免疫屏障。加强疫情监测,科学研判疫情,制定和实施年度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和日常监测工作,及时排除疫情隐患。

3加强对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布病、结核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治,统筹做好生猪腹泻等常见多发病防控,强化综合防疫管理,提高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水平。

4、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能力

5、加强疫苗冷链建设,完善疫苗管理制度。建设标准化的疫苗存储库,更新疫苗冷藏箱,改善疫苗保存的条件。

(四)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进一步健全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强化措施,构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监管责任。

2、继续深入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管检测长效机制的意见》,全面加强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管检测,实现监管检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结合监测开展、“两证”换发、日常督查巡查等工作,严厉打击生鲜乳违法违禁添加行为。围绕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坚持集中整治和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3、加快推进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强化无公害畜产品宣传和认证培训工作,紧紧围绕无公害畜产品质量控制关键环节,搞好指导服务,全面推行畜禽健康养殖,积极引导标准化生产,促进无公害畜产品认证工作实现新突破。健全无公害畜产品监管长效机制,加强证后监管,将获证企业100%纳入监管范围,定期进行现场巡查,确保无公害畜产品生产环节相关标准要求有效落实。

(五)动物卫生监督

1、加强动物检疫监管,严格落实检疫申报制度,规范检疫程序,根据市局以奖代补政策,建成一批外观设计、执法标志、公示内容、申报程序等规格统一、标准规范的动物检疫申报大厅。严格屠宰检疫,督促定点屠宰企业落实“瘦肉精”同步监测制度,倒逼生猪、肉牛、肉羊养殖场执行相关安全生产规定。

2、加强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检疫电子出证行为,推进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3、建立健全检疫人员队伍,适时开展技能培训和考试,强化检疫人员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

4加大对养殖场(户)的宣传教育,完善无害化处理过程监管制度严格落实补贴政策,初步建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提升全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水平。

5、加强畜禽饲养、收购贩运和屠宰等环节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严厉打击销售、贩卖和屠宰病死畜禽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