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协同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临淄区开展2020年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协同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临淄区开展2020年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07-01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从实战出发,检验临淄区直各单位应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增强部门协作、政企联动、协同配合意识,提高综合处置和应急实战能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6月30日下午,由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管委会主办,临淄区应急管理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正本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临淄区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正本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临淄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立明,区政府党组成员、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郑忠,区应急管理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临淄交警大队、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健局、金岭镇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镇街道和部分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以福建漳州腾龙芳烃有限公司 “4.6”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为背景,模拟正本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中转14罐区(危险化学品二级重大危险源)9号罐进料管线在动火改造施工过程中,因储罐进料阀门未施加正规盲板,加之控制室人员误操作打开电动进料阀门,造成储罐物料泄漏,遇动火作业火源引发闪爆事故。事故造成大面流淌火,严重威胁毗邻储罐区、装卸车平台及周边企业、村庄的安全。

  事故发生后,现场作业人员立即展开救人灭火等自救行动,通知中控室紧急切断9#罐进料阀门,切断物料泄漏,防止火势扩大。公司安环处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公司领导和职能部门,启动公司应急响应。公司现场处置组、应急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安全通讯组等携带应急救援装备到达现场,立即组织抢救伤员,疏散周边人员。在现场实施灭火器、消防炮等灭火措施无果后,派出清源消防队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救援,控制火势。同时,公司安环处向120、119报警,并向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报告。

  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局领导、区政府值班室及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分管副区长接报告后要求立即启动区级应急响应,成立救援指挥部,命令区应急、消防救援、生态环境、卫健、交警等部门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同时,区应急局选调多名应急救援专家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应急演练总指挥、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立明指出,本次演练,通过模拟福建漳州腾龙芳烃有限公司 “4.6”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对事故状态下的企业自救、政府部门接警响应、政企联动、部门协同、伤员救治、人员疏散、火灾供水保障等课目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演练的成功举行,有效验证了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实战经验,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王立明强调我区高危行业密度高、危险化学品工艺种类繁杂,危险化学品企业管理链条长、危险源集中、安全风险大,极易发生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等事故,必须提高警惕、严防死守。在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执法监督、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各级各部门要汲取教训、分析形势、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要举一反三,强化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构筑更为牢固、更为宽阔的安全生产防线。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整改问题,进一步提升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处置救援队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