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多措并举,迎风战雪——临淄区寒潮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纪实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3-541560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迎风战雪——临淄区寒潮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12
  • 字号:
  • |
  • 打印

        1211日,全市普降大雪。为应对此次雨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临淄区各部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齐心协力,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所带来的影响,全力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大风等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建立健全极端天气应对指挥机构和工作机制提前修订重点行业领域的极端天气应对预案,细化实化大风寒潮降雪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措施,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统筹做好各项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镇、街道迅速行动,把防范工作层层部署落实到村、到企业,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措施到位。各镇办、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畅达。

    二、动态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128日区减灾办组织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商务局、区气象局、临淄交警大队、临淄供电中心、临淄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召开极端天气应对会商会议,确保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真正做到了超前准备,有效应对。会议提出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此次寒潮大风等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二是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128-10日,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发布3次寒潮雨雪重要天气、寒潮蓝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后续将继续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寒潮雨雪大风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短信、微信、广播等渠道向社会发布,提醒公众做好防范准备,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三、排查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治理。积极转灾委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扎实做好寒潮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严防恶劣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督促引导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巡查监管,检查加固蔬菜大棚和温室等各类农业设施,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和隐患排查,防止取暖引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我区凤金路、兴边路等11条县管道路进行综合整治,增设雨雪天气慢行标志牌40面,急弯路段标志牌7面,视线诱导标7面,减速标线10组,示警桩17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守住民生底线。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道路管控,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彩钢板企业等关键点位的清雪除冰工作1211日,临淄区玉禾田公司出动除雪车1台、7台撒布机、13台除雪铲、2台除雪滚,准备融雪剂150吨,截止11830已撒布融雪剂10吨。同时积极沟通协调供气、供水、供暖、供电等部门,做好各项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交通道路畅通,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不受影响。区发改局每日调度各保供电厂煤炭储、耗、存情况,确保库存煤炭可使用天数不低于20天,目前除齐鲁石化因涉及关停煤电机组外,其余各保供电厂煤炭库存可使用天数均在20天以上,最高达28天。提高我区天然气储存总量,我区在运淄博市LNG储备调峰中心,目前已储存560万立方米,且正在持续增储中。区交通运输局依托山东齐鲁物流有限公司、淄博荣轩物流有限公司,在全区建立了南、北2支可以涵盖全区道路交通主干线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常备队伍。同时,组建30台普通货运车辆、15台客运车辆,驾驶员50人的应急运力保障队伍。依托淄博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组建了30人的农村公路应急抢险保障队伍,落实人员编组、明确联络方式;商业储备装载机2台、平地机1台、平板运输车1辆、融雪剂40吨、防滑料10立方农村公路保畅抢通应急物资储备

    为了保障居民出行的安全便利,强化市容环境卫生,保障道路通畅,全区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全员动员,不畏严寒热情高涨,斗志昂扬,吹响了迎风战雪“集结号”,让这寒冷的日子变得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