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3-540837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推进施工图数字化联审,实现多审合一”“并联审查落实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制度,2016年起企业施工图审查费用由区财政统一负担,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加快了施工图审查效率。近年来,共为573个项目节省审图费用4000余万元。建成施工图审查大数据平台,企业将施工图电子文件上传至平台,平台实时提醒审图单位尽快审查,实现施工图审查全过程数字化,避免企业多跑腿;与审批、水利、电力等部门通力合作,目前已实现消防、人防、防雷和水电气暖信等施工图设计文件多审合一”“并联审查,极大地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时间,实现了一次办好

二是优化审批联合验收,探索推进分期验收。20212月在全市首创建设工程竣工限时联合验收,并发出全市第一张竣工联合验收许可证,趟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验收新路径,截至目前共为249个单体项目办理联合验收。在联合验收基础上积极探索对规模大、周期长、包含多个子单位工程的非住宅项目,按照功能完整、分割合理的原则,推行分期验收新模式。在建设过程中按图施工,即可在竣工验收阶段按照分期验收流程照图验收,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20232月我们组织对天辰绿能催化剂原粉综合车间部分装置进行了分期验收,比车间整体提前6个月交付使用,成为全省首个实施分期验收的工业项目。

三是坚持上门服务,参与制定消防行业标准。针对企业对消防验收有关政策规定掌握不准的问题,我们定期组织到各企业特别是重大项目进行上门交底,主要是宣传消防验收有关政策规定,到项目现场对存在问题进行答疑,同时组织多次消防验收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结合消防服务专家行活动,分组、分批次组织消防专家进入企业,服务项目建设。今年共组织消防专家进企业20余家,企业从消防设计到验收通过时间平均缩短1/3,效果显著。抽调精干人员参与编制《石化工程消防审查验收案例指引》,11月初已通过专家评审,计划近期出版。根据消防验收工作实际,综合考虑现场消防施工、后期管理使用中呈现问题,从统一性、规范性、服务性、引导性出发,临淄区计划申报“消防标识标牌设置标准化建设”作为2024年地标立项项目,形成《房屋建筑工程消防标识标牌标准》成果,该计划已目前启动。

四是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压实部门、企业、项目具体监管责任,制定市区重大项目建设责任清单,采取驻点监督方式确定项目包保人员,对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等全过程监管,在各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多次召开施工质量安全现场会议,加强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成立3个督导组,持续对项目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扬尘管控等情况采取综合检查、专项抽查和巡查等方式,做好项目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等工作,同时建立问题和隐患清单督办核查销号制度,有效保障在建重大项目工程的整体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