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29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我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全面,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水平,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年底前全面清理2016年以来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围绕企业群众创业办事需求,强化“一类事”政策文件主题分类,提高分类的精准性和查阅的便捷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需标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健全完善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机制,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应进行保密审查,同时应做好个人信息保护。

(二)做好主动公开内容维护。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持续扩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转移调整、流程优化等,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落实专人专责,健全主动公开栏目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信息缺失和错链、死链等问题。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国务院相关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优化调整完善。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线下公开场所和平台建设,充分将专区运营和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相融合。

)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完善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向主动公开转化。

)全面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20〕50号)要求,对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及时制定落实措施,指导督促公共企事业单位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对营商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事关生产安全和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重要信息。

)深化细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做好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目标落实情况公开,根据工作推进情况按季度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等。做好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公开,按照《中共临淄区委办公室、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落实省20项重点民生实事2021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主动公开本系统“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推动本系统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污染、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加强台账管理,及时作出回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博微信、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八)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应当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及其反馈情况。决策承办单位可以采取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听证会、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要向社会公开。

(九)做好政府会议公众参与。常态化落实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决策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和意见发表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

、工作保障和监督

(一)推动实现“三个转变”。推动由少数专兼职人员抓向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人人参与政务公开转变;推动由集中打突击向将政务公开嵌入政务运行全过程转变;推动由被动迎评迎考向主动搞好政务公开转变。要在工作部署、人员培训、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作相应调整,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推动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夯实业务主管科室职责。树立“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科室优势,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齐抓共管、互相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开就要跟进到哪里。各中心、科室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要切实承担起对本中心、科室政务公开的指导监督职责。

(三)加强培训考核。完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分级分类做好培训组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激励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考核长期落后的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工作整改提升。

)改进工作作风。局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切实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日常指导和评估考核工作中,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避免过度要求下级单位提供自查报告、情况说明等书面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