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关于印发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8-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08
  • 字号:
  • |
  • 打印

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省“两会”、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按照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住建局决定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有效防范事故为主要着力点,坚持企业自查与严格执法检查相结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聚焦重点、统筹兼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及较大社会影响事故。

二、检查范围及重点

(一)检查范围

1、 全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村镇建设工程、工业企业新上建设项目建设、燃气供热等建设工程。

2、房屋建筑、市政、燃气供热企业“两体系”建设情况。

(二)检查重点

    1.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以及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等情况。

    2.施工现场情况。一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二是“两体系”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管控措施情况。三是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和闭环管理情况;2017年以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冬季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3.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培训情况。

三、方法步骤

    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企业(项目)自查、部门检查、迎市督查同步展开方式进行。

    (一)企业(项目)自查。督促房屋建筑、市政、燃气供热企业和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全面自查自改。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闭环消除隐患。

(二)部门检查。各安监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单位开展对表检查,做到检查有痕迹,隐患闭环治理。

(三)迎市督查。市专项检查组将每日对区县进行检查,每个区县每天检查单位(项目)2个;市住建局将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实地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住建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域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办,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局各安监机构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及时细化方案、明确标准、强化措施,迅速推动大检查工作落实。各相关领域负责同志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亲自组织、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好本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零容忍”态度,采取联合执法、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有问题必整改、有违规必处罚、有检查必通报。按照“谁检查、谁验收”原则,落实隐患问题倒查追责、事故即行问责、事故查处督办制度,对于存在重大隐患和发生安全事故的项目,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依照有关规定在招投标、资质管理等方面予以限制,顶格从速实施停工整顿、罚款、限制从业直至吊销资质资格等处罚措施。对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实施严格的信用惩戒。

(三)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三级教育培训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完善推广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质量安全模块,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四)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安全工作。紧盯“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及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大对冬期停工工地的监督巡查力度,确保工程现场安全用电、值班制度、安全检查巡查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消除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

(五)加强信息调度。即日起每天下午2:30前完成《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台账》报送。局各安监机构可根据工作实际,做好报表汇总、报送节点调整,确保按时报送。报送报表时,台账中的每一家企业都要确保有一张体现现场检查的照片(报电子版)。邮箱:jiansheju4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