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数字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数字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08-19
  • 字号:
  • |
  • 打印

城市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城区道路建设中同步预埋智能街区、5G网络相关管线,在桓公路改造工程中设置了智能电子站牌、智慧路灯、过街闯红灯提示柱等智慧城市设施,极大提高了道路数字化水平。二是在太公湖景观提升项目中,对水秀、石秀、投影秀、各类景观照明设备等进行远程数字化控制,开通了5G信号、WiFi,增设监控、人脸识别、热采成象、人数统计等智慧安保设施,提高园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地下管线管理方面:在完成中心城区地下管线资料普查的基础上,继续对中心城区以外 (包括齐鲁化工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齐城农业开发区)主要道路地下管线全面普查,建立全区地下管线基础资料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全区地下管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及三维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2平方公里建筑的精细建模,三维信息系统已投入试运行,完成城内区外主要道路地下管线探测约3900多公里,带状地形图测量约52平方公里,将对我区的规划、建设、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燃气热力管理方面:持续推进“智慧燃气”、“智慧供热”数字化应用。目前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等燃气、供热报装工作;通过智慧燃气安全运行管理系统,对系统记录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数据支撑,保证用户的安全用气,保障管线及燃气设施安全运行;通过“智慧供热”数字化管理系统,对一次水供热主干管网及各供热首站、各小区供热控制机组的温度、压力、热流量等信息的实时采集、传输、查询、调度等功能,以保障采暖期平稳供暖。

智慧工地建设方面:实现建筑工地管理的自动化、实时化、精细化。目前全区建筑工地已安装人脸识别、扬尘监测“双在线”实时监测、视频监控系统,可进行实名制考勤、实时查看环境状况、实时监测pm2.5pm10等数据多方位、多形式监控工地的整体施工情况,有效监管工程现场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建立高效施工现场监管体系。下一步临淄区将以棕榈城三期项目作为智慧工地试点项目,组织企业到已建成智慧工地地区学习“智慧工地”建设管理经验,积极参与“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