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一)突出抓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着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青岛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今年在甘肃考察时再次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习总书记关于住建工作的讲话和批示精神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把品质理念、工匠精神、精品意识融入每一项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绿色空间提升、生态环境提升、交通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活力提升、城市文化提升八大行动,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有起色,三年争一流”的目标,进一步优化临淄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

(二)突出抓好城建重点工程,着力增强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围绕建设建设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的总体目标,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临淄中心城区,提升城市能量级和带动力。2020年初步确定了城建重点项目8大类26项,包括桑坡路北段、天齐路、淄江广场路、晏婴路东段、桓公路、大顺路等道路新建、改造工程。对齐都、齐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将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准提高至地表水类4类标准,达到直接排放标准;建成临淄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经开区企业产生的污水处理问题。

(三)突出抓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增强旧城更新能力。积极对上争取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中央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等,全力解决各镇、街道棚户区改造资金缺口问题。2020年我区计划新开工棚户区1094套,涉及2个镇街道,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9亿元。年内基本建成474套,目前已将计划和项目清单公布。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国家、省、市层面的政策变化较大,国家开始提倡老旧小区改造的区域化、多元改造模式,强调补齐、完善配套设施。投资模式提倡与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结合,收益互补,探索多元化融资投资渠道。2020年我区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区计划整治改造金茵生活区、张家新村、水产公司家属楼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36.6万平方米,涉及2771户、85栋楼,计划投资1.99亿元。

(四)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着力增强城乡融合化发展水平。加快稷下街道徐姚、凤凰镇花园小区、辛店街道九村居和城南等重点片区旧村改造,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社区纳入城镇管理。突出抓好凤凰镇全国重点镇、金山镇省级示范镇、朱台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农村旱厕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美丽村居建设试点,2020年继续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2万户,农村地区实现全覆盖,积极向上争取城区农村能效提升利好政策,开展农村危房攻坚三年行动,惠及更多群众,让城乡群众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五)突出抓好政策扶持引导,着力增强建筑业发展活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建筑业发展政策,精准制定措施,积极推广建筑工程四新技术应用,在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开展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装配式建造等建筑业改革试点,对试点先行者要给予激励性补偿。针对目前国内地产巨头纷纷进军临淄的情况,搭建外来开发企业与本地建筑企业合作平台,同时引导本地建筑企业走出去发展,打造“临淄建设”品牌。2020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60亿元,外出施工产值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左右。

(六)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监管,着力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定期开展行业发展调研,及时提出政策预调微调的建议,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加强住宅小区配套设施施建设管理,确保住宅小区内规划的教育、养老设施用房及社区服务用房同步建设到位,并及时交付使用;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新规,明确开发项目必须综合验收合格取得备案证明后方可交付,有效解决交房争议;加强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力度,开发企业信用信息除在住建系统公开外同步推送到同级各部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使用;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将解除监管后置到完成产权初始登记后,有效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2月1日开始实行的《淄博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要求综合配套费必须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前缴纳完毕,否则住建、行政审批部门不予办理。在收费标准方面,住宅项目供热供水等专营配套费收费标准大幅提升,其中供热配套费标准由65元每平方米提升到90元每平方米。减免政策上吸收了临淄区十万平方米以上工程项目可先交一半、一年内缓交一半的优惠规定。《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中不得再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向购房者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有效保护了购房者的利益。

(七)突出抓好“四位一体”全覆盖,着力增强物业企业服务小区能力。推进“四位一体”社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全覆盖,2020年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率达到90%以上。深入推进星级小区创建活动,年内星级小区创建率达到100%。开展“物业品牌提升年”主题活动,评选“物业企业十强”,支持全区物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八)突出抓好质量安全扬尘监管,着力增强建设行业管理能力。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要深度思考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突出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教育培训、人员执证上岗等监管重点,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大力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持续抓好住宅工程常见问题治理,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快速推进落实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地下管线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八精细一规范”监管要求,推广新型可降解的土工布覆盖、环绕工地围挡、基坑周边喷淋雾化装置等新式防尘措施,提升扬尘治理水平。培养高层次消防业务人才,逐步实现消防业务自有力量全覆盖。积极牵头抓总,狠抓液化气行业安全监管。

(九)突出抓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事项精简等手段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和环节,报建材料将压缩50%以上,打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项目投入使用等各个环节,全区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100个工作日,构建起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2020年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全面推行“互联网+审批”机制,积极推行网上申报、“一链办理”,实施全流程网上监管,实现审批数据网上实时共享、审批环节全程跟踪督办及审批时间节点控制,实行“亮灯”管理制度。推行施工许可证核发全过程数字化。

(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着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制度,加强过硬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端正行风。适应形势,及时调整内部布局和人员分工,让精兵强将向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上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