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8-23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8年以来工作总结

(一)加快推进城建重点工程。投资3.5亿启动实施晏婴路、遄台路、稷下路、辛二路改造工程及大顺路、学府路、中兴路、桑坡路、乙烯南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和高铁广场周边绿化工程、联通路东延下游雨污水管线工程等19项工程,新建城市道路7.2公里,改造城市道路6.9公里,高铁站前广场、淄江花园广场、晏婴路、遄台路、稷下路等11项工程基本完工。结合晏婴路、稷下路、遄台路、辛二路改造工程,完成6.62公里的道路雨污合流管道分流改造。

(二)深入开展三改三建工程。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2个,分别是雪宫街道东高生活区和稷下街道刘家北生活区,全部列入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包括95栋楼3677户居民,总投资约1.58亿元。目前已基本完工;棚户区计划改造15个、安置3254户,涉及8个镇办。其中,建制镇、城边村项目2870户,城市棚户区384户。截至目前,已开工11个项目,安置户数2031户;公共停车场计划新建10处,配建停车位1387个,项目总投资1690万元。截至目前已基本完工。

(三)积极打造新型城镇化。以省级重点示范镇、特色小镇、宜居小镇的发展为龙头带动我区小城镇的建设发展;深入开展胶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行动,砍伐清理影响铁路安全树冠3万余棵、绿化裸露地块10万平方米、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5万方,拆除违法建设25.2万平方米,通过了省级验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按照“一村一案”标准,组织制定辖区内所有村庄的初步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农村旱厕改造工作,进行了两次调查摸底,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意见》,多次召开现场会、调度会解决改厕中遇到的困难及研究部署下一步管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确保我区旱厕改造覆盖率达100%;我局牵头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要率先突破”考核 19月获得了八个第一名的成绩。

(四)坚决落实安全环保工作。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建筑、市政工程严格实行“6100%”措施其中57个建筑工地实现“8100%”,完成15家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提升改造;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开展质量、安全检查320余次,受监单体430个,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继续开展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工程,今年计划完成3.42万户,涉及10个镇办、103个村,目前已完成70个村的改造工作;不间断开展地下管线工程巡查稽查,聘请专业人员对燃气、供热企业进行20余次专项检查,确保行业安全;加强农村气代煤工程安全管理。聘请第三方安全机构,对我区气代煤工程村居进行竣工验收监督,排查隐患200余条,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完善。承办“淄博市农村气代煤工程安全应急抢险演练”活动,组织燃气企业参加全市燃气大比武和应急抢险演练工作。

(五)统筹推进产业发展行业管理。今年1-9月份全区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7.89亿元,建筑业从业人数3.6万人,建筑企业运营出现明显好转态势,监管工程建筑施工安全连续20年无重大伤亡事故;1-9月份我区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总投资额31.4亿元,同比上升92%;施工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商品房销售面积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商品房可售存量面积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绿色建筑深入推进,完成绿色建筑设计标识98万平方米,齐陵街道莲台养生养老院项目被省住建厅列为省级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为全国首家养老被动式住宅小区。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抓好城建重点工程,着力增强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加强调度,按照时间节点计划全力推进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已开工项目施工进度,保证工程按期建设。坚持“三会一票”制度(班前会、收工会、周调度会和重大危险源施工作业票),加强对现场施工、监理项目部人员的监管,把好工程质量、安全、环保、进度关

(二)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着力促进全区城乡一体发展。一是全面推进“十个率先突破”。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城乡融合发展“三大工程”,全力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确保“十个率先突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加快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省级示范镇金山镇试点、省级特色小镇朱台镇创建,积极引导各镇办申报省级示范镇和特色小镇,确保到2020年实现建设和创建目标。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全区年底前各镇办全部实现全覆盖。各镇办要完成省里下达的创建78个绿色村庄任务。改变村民自建模式,按照统一建设的原则,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三)突出抓好建设行业管理,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持续开展建筑市场打非治违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建设单位不办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各类违法发包、转包、挂靠,项目负责人不履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及时足额支付。二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强部门联动,重点加强开发企业诚信管理及信用信息评价结果的应用。三是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组织全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抓好市政工程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