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2022年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14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实施裕丰花园片区、南二路片区、教师生活小区等3个项目,都将在2022年底前完工。3个项目涉及共17栋楼、6.7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06户,目前完成75%。

    一是建立住建牵头、镇办实施、居民参与的工作模式。将住建部门的政策指导、业务督导和镇办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叠加,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入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会、设计方案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让居民自主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制定最优改造设计方案,改造设计方案在小区内公开公示,接受居民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直至最终公示无意见。在高标准整治的前提下,主管部门和群众意见有机结合;吸纳有工程施工经验的居民作为施工义务监督员,随时监督改造,随时反映居民问题;面对改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信访投诉,住建部门和街道密切配合,上门入户做好解释工作。此外,临淄区还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营造了社会各级力量参与、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方筹资,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改造投资实现多元化,通过“争取财政补一些、鼓励企业投一些、引导群众出一些”模式,破解资金难题。财政投资占总投资70%左右,由中央省市、区、街道按4:4:2承担;企业出资约占10%;居民自筹约占20%。改造范围从最初的道路、绿化改造,到目前住宅楼外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屋面防水、外立面粉刷、地下管网、道路、绿化、环卫、监控、门禁等等,突破了更换防盗窗、供热分户计量等难点,可以说除了住户家中以外全部纳入了改造范围,投资也从最初的70元/平方米到目前的600元/平方米,使“旧”小区彻底变新。
    三是办理许可强化监管,提供高标准全方位技术指导,将改造标准向新建小区看齐。从综合配套的层面,高标准设计,实行“一改一策”。违建拆除、雨污分流、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弱电下地、正规物业“六必改”,全面提升改造质量。规范改造手续,为保进度、保质量、保居民满意,临淄区探索建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流程,实现从开工许可到竣工验收全流程监管,树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式纳入规范化监督管理的里程碑。一是快办手续持证施工。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模式,精简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审批事项和环节,缩短工程手续审批办理时间,同时将质量安全监督备案与施工许可证一同办理,确保许可开工即启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