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多措并举 精准管控 临淄区建设工地扬尘 打赢翻身仗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多措并举 精准管控 临淄区建设工地扬尘 打赢翻身仗

发布日期:2022-1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 精准管控,扬尘排名与考核工作紧密契合。

加强监督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各责任主体责任,宣传督导。根据每月的现场扬尘防治情况,每月底对所区内工地现场进行扬尘排名,月一通报对最后3名进行项目三方约谈,严重者进行立案处罚。时刻警惕各责任主体扬尘防治工作的严重性、紧迫性、长期性,对扬尘的治理起到良好的效果

、创新防尘举措,解决土石方施工老顽疾

针对土石方施工阶段出现的各类扬尘问题,创新性的用抑网全面死角空覆盖,解决了土方施工的“老顽疾。采用封闭式基坑内机械作业、回填土石方施工作业法,空间大,机械利用率高,行动方便,就地拌和,既避免了裸土覆盖的重复性,又减少了人力物力。基坑防尘网的全覆盖大大降低了扬尘的颗粒物挥发率

 

“双在线”系统升级,实现云上监控

继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管控工作,充分利用好“在线”监控β射线监控系统,确保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实时监控,倒逼责任主体实现扬尘治理工作的长效化、精细化、常态化。在线”监控通过更换第三方服务公司,升级为“平台”,一次性解决了设备老化、内存不足网络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

加强与环保、镇办联形成齐抓共管的扬尘防治新格局

临淄区住建局大力营造文明施工氛围,强力推进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建立了联合多部门共同治理扬尘的长效机制,即每月区住建局联合区生态环保局及街道办对城区所有建筑工地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检查,主要是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情况进行普查,通过多部门的齐抓共管,扬尘防控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淄博市房屋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导则》宣贯,打造《导则》标准化示范工地开展缺陷工地创建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房屋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导则》,本新工地严格执行《导则》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优化湿法作业。在土石方开挖前至少1天进行洒水浸湿,待土方浸透、表里深浅干湿适度才予以施工,并根据现场实际随时增加人工洒水、相应设施、设备,在塔吊臂、围挡上安装喷雾设施,确保施工扬尘控制效果。并严格按临淄区建设施工现场监督管理规定,结合工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提高综合管理水平针对工业项目、村镇工程等题追溯到岗到人,落实警告、经济处罚、岗位调换、撤职等处罚措施,建立完善科学管用的长效制,推进扬尘整治工作常态化,面实现“两年彻底转变”目标和扬尘整治工作成效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