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开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开展

发布日期:2022-12-08
  • 字号:
  • |
  • 打印

一、高标准设计改造方案,共谋改造蓝图

1、针对性强。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每一个小区的实际问题,反复勘察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论证方案,科学规划设计,分别制定改造方案组织实施,有重点地解决停车难、雨污水堵塞、房屋漏水、管道破损等问题,彻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2、全面覆盖。本着“应改则改”的原则,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全面,包括了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物业管理四大方面的20余项内容,从地下到地上、从楼内到楼外全方位实施改造。2018年又进一步提高了改造标准,将外墙保温、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收集设施、海绵小区建设等列为试点项目东高和刘家北老旧小区的必改内容,每平方米投资达到426-500元。

3、先实用后美观。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坚持改善民生,改造内容以基础设施、房屋修缮为主,进一步提高房屋宜居性。例如东高和刘家北生活区两个项目,分别有83%和80%的投资是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修缮房屋改造。

二、居民全程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1、完善组织架构,统一思想共识。通过设立党支部、改造指挥部、自改委,选拔网格员、居民联络员,建立起覆盖全体居民的组织架构,打造公开透明的信息共享平台,利用居民征集意见会、宣传栏、倡议书、居民代表座谈会、微信群平台等多种形式多个信息渠道,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小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每个问题,做到原因剖析彻底,解决方案论证充分,在整个小区统一了思想。

2、居民参与,实时监督。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居民正常生活中同步实施的,因此安全文明施工、质量严格把控尤为重要,临淄区贴近群众在现场设立改造指挥部,调动居民参与热情,将居民义务监督员吸纳进指挥部,随时接受监督,随时纠正问题。

3、发挥居民代表在改造中沟通协调的关键作用。将矛盾暴露和沟通协调环节下移,使群众在自筹资金、挪移太阳能设施等方面积极配合,有利于营造和谐的施工环境。

三、四方面结合,共治和谐社区

1、结合打非治违,为老旧小区改造扫清障碍。2017年起,临淄区根据中央及省市部署,强力推进打非治违各项工作,各街道办以此为契机,改造小区前深入展开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等,自拆、助拆、党员带头拆多管齐下,顺利解决了这一影响环境多年的难题,为实现老旧小区改造的蓝图打下重要基础。

2、结合“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以基层党建带动小区改造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共同搞好社区的工作,让每个人对社区有认同感,归属感,激发每个人对社区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参与到社区改造中来。

3、结合街区整治,全方位提升生活环境。东高和刘家北生活区毗邻市场街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外围街区整治相结合,加强对生活区毗邻街区垃圾乱倒、乱堆乱放、非法小广告、废旧自行车的整治,加大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治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店外“门前三包”责任制,使老旧小区改造后从内到外整洁有序,实现“整治一个、提升一片”的目的。

4、结合物业管理,共同维护改造成果。改造前把物业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列入征询意见的问题之一,由小区大多数居民集体自主选择,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物业管理公司,利用适当收取的物业费和车位租赁费来支撑日常管理、卫生清理和垃圾清运等服务,通过社区督促、街道检查、定期通报、财政奖励等方式,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四、多途径筹资,共担改造成本

坚持政府、居民、专营单位、市场多方共同出资的原则,临淄区以省、市、区、街道四级财政投资为杠杆,撬动专营单位投资、社会资本参与、居民出资等,形成了多方合力。专营管线单位通过组织实施专营管线改造的方式参与项目,居民缴纳专营设施配套费、车位租赁费、集资安装单元门等,部分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了立体停车位、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物业管理系统等。

五、积极应用新技术,共享便捷生活

将立体停车、海绵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等新技术、新理念引入了老旧小区改造中。不仅使居民生活更舒适便捷,更使社区共享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老旧小区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