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临淄区住建局开展数字化城市建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淄区住建局开展数字化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0
  • 字号:
  • |
  • 打印

1、工作情况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通过网网络搜索、实地考察等方式,借鉴北京、天津、青岛以及张店区等地区道路建设经验,结合2020年城区六条道路改造工程,我局在改造时预埋智能街区、5G网络相关管线,并在桓公路改造工程进行智能街区试点,设计建设了智能电子站牌、电子路灯、过街闯红灯提示柱等智慧城市设施,极大提高了道路数字化水平。

依托全域公园建设,增强城市数字化水平。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对太公湖进行了亮化改造提升,建设了水秀、光影秀、激光互动、裸眼3D等十余处亮美的大体量项目,还有地琴互动、竹园、禾草园、儿童乐园、密林寻踪、时光隧道等静谧优雅的项目。同时,兼顾各部门需求,安装了近百处高清监控设备,集中设置总控室;开通了5G信号,还将计划开通WiFi,预计7月份市民将享受到免费优质的上网服务。太公湖作为齐文化的核心区,该工程的建设将产生引领和助推作用,为后续市政建设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的借鉴。

2、下一步工作打算

紧紧围绕城市发展实际需求,会同发改、经信、交通、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采取需求导向型发展模式,加强与知名企业和咨询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建设体系,促进人与城市的全面感知互动,不断提升市民对信息的获取和利用能力,提高市民在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管理中的参与度,激发市场主体和市民参与活力。同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配合相关部门同步实施城市交通、社会监控、城市管理等智能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逐步推动智慧城市向高层次、高融合度化发展。

突出资源整合,加强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管理水平。在完成中心城区地下管线资料普查的基础上,继续对中心城区以外 (包括齐鲁化工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齐城农业开发区)主要道路地下管线全面普查,建立全区地下管线基础资料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全区地下管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及三维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同时,加快全区城市防汛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城市防汛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实时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和管理汛情信息,提供与防汛指挥决策相关的信息层面和模型层面的决策支持,提高防汛指挥工作的正确性、实时性和有效性,确保城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