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做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1-08-19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起步早、标准高,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东高、刘家北两个改造项目被列为全国试点项目;杨家生活区、东王北生活区被省住建厅评为“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金茵小区、张家新村两个改造项目被列为全省“4+N”试点项目。近年来,累计投资6.6亿元完成了66个小区308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本改造完成。2021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4个,分别是闻韶街道闻韶东部片区、雪宫街道裕丰花园片区、辛店街道南二路片区、齐陵街道教师生活小区。涉及126栋楼,4852户,37.59万平方米。

主要做法一是建立住建牵头、镇办实施、居民参与的工作模式。将住建部门的政策指导、业务督导和镇办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势叠加,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入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会、设计方案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让居民自主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在高标准整治的前提下,主管部门和群众意见有机结合;吸纳有工程施工经验的居民作为施工义务监督员,随时监督改造,随时反映居民问题;面对改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信访投诉,住建部门和街道密切配合,上门入户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多方筹资,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改造投资实现多元化,通过“争取财政补一些、鼓励企业投一些、引导群众出一些”模式,破解资金难题。财政投资占总投资75%左右,由中央省市、区、街道按4:4:2承担,企业出资约占10%,居民自筹约占15%。以张家新村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财政出资8700万,占71%;企业出资1500万,占13%;居民出资2000万,占16%。改造范围也从最初的道路、绿化改造,到目前住宅楼外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屋面防水、外立面粉刷、地下管网、道路、绿化、环卫、监控、门禁等等,突破了更换防盗窗、供热分户计量等难点,可以说除了住户家中以外全部纳入了改造范围,投资也从最初的70元/平方米到目前的500元/平方米,使“旧”小区彻底变新。三是利用住建部门专业优势,对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督导。2007年以来,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全面,住建部门作为业务指导单位,从临淄区城市建设大局出发,与全区市政公用工程、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相结合,加强指导督导,工作不断创新,“4+N模式”、“15分钟生活圈”等新政策、新措施相继落地,改造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