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日期:2021-04-14
  • 字号:
  • |
  • 打印

在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中,区住建局按照“提升城市品质”的总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大胆探索,改变以往财政投资、单一道路改造为主的模式,主动探索专项债、民间资本投资和片区道路改造模式,同时延长工程款付款节点,以思想解放推动临淄城市面貌大提升。

一是启动火车站广场改造建设项目。将火车站广场打造成为临淄新的城际、城乡交通枢纽,实现铁路站房与城区道路之间的有效连接与换乘,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同时火车站广场将成为临淄重要的城市窗口,充分展示新临淄的建设成就和深具齐文化底蕴的齐国故都风貌。

建设改造五区十七路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要求,高标准编制专项道路规划,高水平实施工程建设;组建工作专班,完善推进机制,把握推进环节和时间节点,加快启动城南西北东北东部片区齐鲁化工区5个片区17条道路改造工作

实施太公湖两岸亮化工程邀请全国知名设计团队对太公湖植物园亮化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力争6月底实现湖园张彩亮灯,打造具有地标意义的临淄新夜景。

筹划临淄大道、桓公路东延。着眼城市交通中梗阻,尽快启动临淄大道、桓公路东延前期工作,打通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太公湖的快速通道,开拓城市发展空间。

五是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在今年道路改造的基础上全面完成现有道路慢行一体化改造,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绣花功夫嵌入城市公园建设过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有特色、实用性强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城市客厅等,实现公园绿地300米服务半径,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活力。

推进一体两翼依托临淄火车站广场改造,做好前期周边房屋征收工作,实施棚户区改造、路网改造等城市更新工程,完善南部老城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实现“改造一座站,新建一座城”。以临淄北站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打造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城市新业态,建设临淄城市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