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推进民生保障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推进民生保障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1-04-14
  • 字号:
  • |
  • 打印

在民生工作中,区住建局牢固树立“建设为民”的思想,以群众路线为导向,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做首要工作,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确保居住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是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探索旧村改造的临淄路径,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齐家终村为示范点,打造有天有地、有墙有院的“小楼小院”样板,引领新一轮临淄旧村改造,让“回村居住”成为新潮流,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启动稷下街道东孙村、辛店街道铁路小区和水资源家属院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983套安置房,安置群众3000余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提升老旧小区环境水平认真总结老旧小区改造的临淄经验,大胆创新,积极探索4+N多渠道融资模式,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实施大片区改造模式,提高改造标准,打造15分钟生活圈。前期在张家新村、金茵小区试点过程中,我们利用小区周边空闲地和老旧建筑,改建新建医疗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各中心收益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以项目收益作为该项目专项债券和专项贷款的还款来源,达到项目融资的自平衡,效果明显,今年将继续推广。2021年将投资1.74亿元完成韶东部片区、裕丰花园片区、南二路片区、教师生活小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8521.5万余人

三是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充分利用公共租赁住房模式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相结合160困难群众进行住房货币补贴保障,完成城南新城38套公租房的实物配租,全面启用公租房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四是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积极拓展人才公寓建设思路,发挥人才公寓品牌效应,打造一流环境的人才聚集地,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建设模式。当前重点是启动今年产权型人才公寓330租赁型人才公寓7701100套的人才公寓建设任务,尽快完成房源分配。

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全面完成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进行全面整改提升。推广农村旱厕改造智能管护系统平台,完善系统软件和终端硬件建设,实现管、抽、用并重的管护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气代煤改造,同时对村气代煤改造户进行能效提升农村群众住房结构更加坚固、颜值更加美观,实现了冬暖夏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