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发布日期:2021-04-14
  • 字号:
  • |
  • 打印

坚持“底线思维”,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成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区域。区住建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安全生产监管中使用“双在线”、无人机监控、智慧工地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全力保持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狠抓建筑工地安全监督。严把开复工关,以建设领域大快严为契机,制定完善重大项目、村镇工程开复工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质量、扬尘、安全以及农民工工资问题。强化信用考核和建筑市场、施工现场联动,加强对企业市场行为和施工现场监管,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行业领域杜绝较大及以上或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是狠抓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全力抓好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积极研究探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加强建材质量管理,严格材料进场验收、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认真研究改进“五方验收”模式,压实主体责任,根本解决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

三是狠抓建设工地扬尘治理。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扬尘的行业监管责任和管生产必须管扬尘的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重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各建筑工地设置视频监控、PM10检测系统,并与市区住建部门联网,同时配以无人机监控方式进行抽查,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控。我局牵头的建设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考核力争在全市再上一个台阶。

四是加强智慧工地建设。在各建筑工地推行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施工管理系统,告别“灰头土脸”的传统建筑工地形象。对工地空气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时段统计分析,构建工地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安全生产和扬尘防治远程化、可视化。将脸部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应用于工地用工管理过程中,规范现场工人实名制管理,有效防范用工风险,遏制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发生。

五是把好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关。认真总结安全事故教训,妥善处理好容缺受理和提前质监安监介入的矛盾,严格掌控项目赶工期、赶进度行为,补齐监管短板。在施工图审查、施工合同备案、项目农民工工资纳入监管等基本建设条件完备后,提前介入重点项目质监、安监,加快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