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建局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我局的重要工作内容,扎实推进并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局法规科总牵头,各科室支持配合的法治工作网络架构,为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抓好谋篇布局。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并逐项推进,狠抓落实。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刚同志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精神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进一步落实了依法治国的理念,在思想上遵法崇法,在知识上认真学法,在行动上执法守法,为全面推进我局依法执政奠定了思想基础

(三)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从严规范执法案卷管理,切实加强执法案卷管理,将行政执法案卷审查管理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定期开展系统内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整改极大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2021年行政许可办理70宗;行政征收2次;行政处罚60宗,其中移交综合行政执法局41宗。

(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探索流程优化新模式,创新服务形式,缩短审批时间,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缩短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两大事项改革上有较大进展。

(五)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普法宣传学习住建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普法宣传学习常态化,深入学习《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民法典》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住建领域专业法律法规。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一定差距,依法行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外宣传、职工培训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人员配备不足,持有执法证的人员少,我局目前仅有14名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证件。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

(二)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和学习力度。全面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系统相关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等,增加群众知晓度;同时继续加强干部学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等多项普法工作制度,使普法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三)进一步加大住建系统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执法环境。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移动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等重点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