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关于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关于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等重点改革工作,助推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系统的应用,区住建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依托,紧紧围绕六大举措扎实推进建筑市场检查工作,助推“互联网+监管”改革,提高建筑市场执法的监管效能,大力提升我区建筑市场环境。

一、基本原则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平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二、具体举措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专职人员配置。根据市住建局及区联席会议领导办公室的相关部署,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由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行A、B岗模式,及时维护更新企业信息和抽查人员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积极配合相关执法检查工作,实施阳光执法保证监管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建立并公布“一单两库”。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构建,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被抽查企业库。通过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被抽查单位,任务直接分配到各执法人员,按期完成执法任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是制定检查计划规范日常检查。规范监督管理。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依法有序进行。根据“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对抽查对象名录库中的企业,以现场抽查、书面报告检查相结合的抽查方式,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在建工程数量,做到底数清、问题明,制定好月度、季度、年度检查计划,按照计划进行检查。在现场检查执法工作开展前向市住建局及区司法局备案,一方面明确抽查时间、抽查范围、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另一个方面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保证现场执法相关纪律,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2020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检查26次。

(四)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区发改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民政局等部门对我区公共机构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等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过程中,各部门执法人员依据权责,共同行动,各司其职,不断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切实以抓落实的韧劲全力推进各项检查任务落地见效。

(五)是开展“送课入企”活动。结合安全月、岗前培训、开工前技术交底等活动,在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检查同时,组织开展“送课入企”活动,对企业主体行为和建筑市场专项检查内容进行培训教育,加强对管理机构、人员以及企业、项目管理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共同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助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六)建立“减罚免罚”清单,成形长效机制减轻企业负担。区住建局充分发挥执法检查职能,进一步履行建筑市场监管职责,根据“互联网+监管”掌握情况,通过对所抽查单位的检查,进一步掌握企业建设状况,确保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在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落实建筑市场秩序的前提下 ,按照《关于开展市级“不罚清单”梳理以及实施不罚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的精神要求,对认定为主观上属于无心之失,客观上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并且进行了整改的符合“不罚清单”和“减罚清单”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减罚,使企业受益。截至目前,已有10件轻微违法案件进行了免罚,我局执法人员责令改正外,通过批限期责令改正、指导约谈等措施,促使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增强奉法守规意识,避免“积小错酿大祸”。

下一步,针对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将对重点企业建筑市场行为进行指导、帮助,树立标杆、以点带面,通过树典型,对标学习,逐步引导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秩序,加速崛起贡献更多法治力量,推动我区建设管理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