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临淄区2014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5-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淄区2014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5-05-29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目的
为应对我区2014年冬季天然气运行出现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安全生产,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中石油、中石化、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下达的冬季供气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国家相关应急处置的原则和同类问题的处理惯例。
三、基本原则
按照“先安全,后生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先急后缓,先特殊后一般,扶优扶强,保证重点”的原则,统一指挥、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地对天然气供应紧急情况进行处置。
四、适用范围
1、当上游气源紧张,对我区天然气实施减供,减量达到应急预案所规定的气量时,启动本预案。
2、当因突发事件即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及其他不可预见原因导致输气调供能力失效等紧急情况,启动本预案。
五、应急预案事件分级
根据上游在天然气供应紧急状态下对我区下达的供气量或遇到突发事件时可能造成的减量,将应急预案划分为三个等级:一级、二级、三级,届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级切换。
一级:当上游日供气量减少,来气压力较低不能保证供应或突发事件造成减量时,即天然气总供气量在23-28万立方米/日时,实施一级应急预案:调减CNG加气站大车加气,淄博诚意燃气有限公司适当调减其博兴区域内管道天然气的供应。
二级:当上游日供气量减少,来气压力较低不能保证供应或突发事件造成减量时,即天然气总供气量在18-23万立方米/日时,实施二级应急预案:即在压减大车气及淄博诚意燃气有限公司博兴管道气量的基础上,即在压减博兴区域内管道天然气的供应及大车气的基础上,分区域,分重点实行轮流限、停用气。
三级:当上游日供气量减少,来气压力较低不能保证供应或突发事件造成减量时,即天然气总供气量低于18万立方米/日时,实施三级应急预案:即以只保居民生活用气及出租车、公交车等汽车加气为主的原则。
六、应急预案执行启动
当接到上游减量供气通知或遇到突发事件后,确认每日天然气总供气量低于28万立方米/日,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
七、应急预案实施
1、淄博诚意燃气有限公司确认已进入天然气供应应急状态,需启动应急预案时,书面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预案,并报区政府及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2、淄博诚意燃气有限公司在接到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后,应立即通知相关用气单位,并确认用气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的控制用气量,从而保证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
3、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天燃气应急预案和供气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保证天然气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
八、应急状态终止
    当淄博诚意燃气有限公司接到上游恢复供气通知或确认应急事件已处理完毕,应急状态可以终止时,立即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告,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应急状态终止,并报区政府以及市公用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