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为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成效,根据区政府办公室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落实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本领域工作的促进作用。

、政务公开事项

1、机构职能。(办公室)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公室)

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办公室)

4、政务公开保障机制。(办公室)

5、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办公室)

6、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办公室)

、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1、法规公文及相关政策解读。做好政策性文件的及时发布,并做好相关解读。(政策法规科、相关责任科室)。

2、政府会议。对局会议相关材料,及会议决定及时的公开发布。(办公室、相关责任科室)

3、公共资源配置。按规定公开采购信息。(财务装备科)

4、民生公益。市政建设及服务相关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市政园林环卫事务服务中心)

5、生态环境。按时发布对固体废弃物处置和城市垃圾分类的日常工作信息和进展。(市政园林环卫事务服务中心)

6、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职责分工,对一系列政策实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相关责任科室)。

7、财政信息。继续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财务装备科)。

8、管理和服务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政策法规科、执法大队、相关责任科室)

9、公共监管。加强应急工作的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并及时做出应对情况,进行公开。(监察科、市政园林环卫事务服务中心)

10、业务工作。不定期梳理相关领域业务工作,及时公开进展情况。(相关责任科室)

、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发布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依据工作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完成,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单位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置,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

(二)完善人员培训。依据信息公开经常性培训机制,针对当前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监督激励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长期滞后的相关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事项的,按照造成影响的程度,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