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20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3-24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全局综合执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局总体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和“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以接受区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为契机,强化平台思维、市场思维和有解思维,突出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新临淄。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2.深化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党建责任清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加强党员干部岗位能力建设。

  3.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4.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力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优化工作作风激发工作动能;加强平时考核和日常监督管理,公平公正评价干部工作业绩;加强专业化教育培训,重构干部能力素养;完善工作专班机制,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在重点工作中、关键节点上考察和使用干部。

  5.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倡导“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理念,大力开展公益宣传,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二、抓好“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行动

  1.发挥整治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周调度、月考评、月通报及现场会、推进会等各项机制,督促牵头部门加强协调调度、督导考核,督导镇、街道落实好属地责任,完成好城乡环境整治任务。加大问题督导力度,综合运用督查、考评、通报、问责、约谈等手段,实行销号管理,及时督导完成上级督办问题和日常巡查问题的整改。广泛宣传动员,把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向村居、向住户延伸,引导广大群众自主、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并长期坚持,逐步培养起人人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2.牵头抓好裸露土地整治。发挥好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大会战工作专班作用,加强对全区裸露土地的督导检查,严格按照整治重点和实施步骤,“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快速见效的原则,重点整治公共部位、道路两侧、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督促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采取清运、覆盖、绿化、硬化等措施,5月底前全面完成裸露土地整治任务。

  3.实施城市道路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提高城区及城乡结合部道路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当前路域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注重长效,采取净化、绿化美化、硬化、清理等方式,解决城区道路及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路面扬尘、路面破损、绿量不足、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贴乱画、占用道路等问题,全面提升道路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打造绿色生态文明通道。

  4.开展城区环境大绿化行动。优化公园、广场、游园、城区主次干道的绿地景观,抓好道路绿化工程建设,重点对城区公共绿地和道路绿地实施乔灌木补植和地被补植,开展绿化带及道路边缘见本色行动,完成城区居住小区和道路绿地中的绿化任务,消灭裸露土地,做到无绿化死角,对随时出现的裸露土地随时登记,及时绿化,确保城区裸露土地全面清零。

  5.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及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选取部分镇、街道先行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底,先行镇、街道全域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镇、街道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及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对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模式、一体化工作标准提出新的要求,全面提高我区城乡环境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6.加强建筑垃圾堆渣土堆及渣土车整治。按照“一处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对全区建筑垃圾堆渣土堆进行整治,结合全区“八大会战”要求,该清则清,该绿则绿,坚决做到减少存量,杜绝增量。结合移动污染源整治,加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渣土运输车辆审批,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渣土车无核准手续、不密闭运输、沿途遗撒、私拉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

  7.牵头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在推进城乡环境“八大会战”基础上,开展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为主题的百日专项行动,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清底子、彻整治”,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广泛发动,深入细致地开展一次全区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牵头做好“门前五包”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扭转“脏乱差”的现状,推动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水平大提升。

  三、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1.抓好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城市“六乱”,推进建筑立面整治,清除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规范设置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以重点项目为引领,加大广告管理示范路的创建,完成晏婴路的广告立面整治。推进架空线路落地,规范设置和整合各类架空线网,逐步消除各类城市“蜘蛛”。督促新建或提升2处便民疏导点,进一步完善城管服务驿站的管理标准,重点提升淄江公园城管驿站,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的提高。组织做好夜市管理工作,制作公示牌,落实管理制度,规范稷山路夜市管理。

  2.继续完善“路长制”管理模式。在城区主要道路实施的“街长制”管理模式基础上,按照《全市推行路长(街长)制促进精细管理大提升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城市道路、城乡结合部道路全面推开路长(街长)制管理模式,把路长(街长)责任落实到人,在道路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坚持“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定期巡查制度,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提高精细化管理作业水平,实现路长(街长)制管理长效化。

  3.提升绿地景观及养护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丰富绿化景观,完善绿地植被系统,提升绿地精细化养护标准,年内实现城市园林绿地全面达到一级养护标准。增加彩叶、变叶树种使用,点缀宿根花卉、时令草花,丰富植物层次和园林景观,增加城市季相变化,形成“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城市绿化景观,完成闻韶路、晏婴路两条城市道路的“彩化”工程。对枯死、病害行道树及时进行补植、更换,尽量避免栽种产生大量飞絮、籽实、树胶的植物,降低对公共环境的影响。

  4.加大道路深度保洁力度。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全面提高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2020年底前城区28条主次干道达到省级深度保洁示范道路作业标准。严格落实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工作,每日对临淄建成区28条主次干道实行五冲洗、五洗扫作业模式。采用小型道路养护车、高压冲洗车、小型扫路机与道路保洁人员联合作业的方式,继续加强对城区主次干道的人行道、慢行一体及道路两侧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冲洗作业。

  5.抓好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加强道路、排水、照明、桥梁、泵站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加强路面管护,做好道路预防性养护,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抓好排水设施管理,加强排水设施的巡查管护,及时更换破损雨水箅子及井盖,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做好照明设施管护工作,及时维修损坏路灯,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6.突出抓好精细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模式,推广城管+市场监管等联合执法措施,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加快建立城市管理诚信机制。修订完善区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考评办法和2020年重点项目考评办法,严格对部门、镇办的城市管理考核,通过督导检查督促精细化管理的提升。把城市管理奖补资金更好地用于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好2020年度城乡环卫一体化补助资金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奖惩资金、重点项目奖励资金的合理分配,发挥起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形成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

  1.深化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做好数字化城管平台应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和视频立案子系统的功能,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同时将其纳入数字城管运行和考核体系,推进数字平台向智慧化升级。积极开展智慧城管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指挥调度平台、综合执法管理系统、视频联网平台及GIS平台系统的调研工作,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做好“城市e管家APP”的推广推介工作。

  2.牵头实施智慧停车项目。推动高铁北站停车场、北大医疗南门停车场、化工城内城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2000余个道路泊位、260余个停车场泊位数据实时在线监测。制定停车收费标准,制定分时段停车方案、停车路段应急扫保方案、设置视频桩占用绿化修复方案等,加强对停车公司的管理,推动一期项目正式运行。结合我区慢行一体化道路改造方案,对其它具备条件的道路进行勘察论证,科学制定二期项目规划,扎实推进实施。

 3.抓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抓好城市绿地总体规划,实行项目部管理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将工程分为多个标段,进行全程管控,狠抓园林绿化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等管理。2020年抓好博临路绿化工程二期、博物院裸露地绿化工程、齐都路绿化工程、齐园西北角绿化工程、经十一路绿化工程等5项新建绿化工程的施工建设,同时抓好凤凰山路北延绿化工程、博临路绿化工程等2项绿化工程的续建工作。

 4.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依托玉禾田公司,建设无废城市“宣教中心”,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利用等,完成无废城市“再生资源中心”和“垃圾分类中心”建设,重点用于全区再生资源统一收集、统一分类、统一管理、统一分销处理和城区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集中、前期处置。

 5.抓好桥梁检测和城市防汛工作。2020年对淄河左桥、淄河右桥、辛化立交桥、临淄大道乌河桥、清田桥、金三路桥、经九路桥、经十路桥进行常规性功能检测,对齐鲁石化移交乙烯立交桥进行功能性结构检测和常规检测。开展好汛期前准备、防汛检查、防汛演练、防汛监控平台稳定运行等工作,做好泵站常规管理养护及集水池的清淤,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6.提升城市环卫保洁水平。增强餐厨垃圾收运能力,扩大收运处置范围,确保每日23吨的收运量。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取消城区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直运。实施环卫公厕改造工程,新建公厕1座,做好直管45所公厕的管理,维护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免费放开,卫生标准室内做到“六无六洁”,室外做到“四无一明,两畅通”。

  7.做好城市违建治理。按照“清理存量、严控增量”原则,发挥治违办牵头作用,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有效治理存量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管理,顶风继续实施的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及时处理各种渠道的违建投诉,处结率争取达到100%,建立健全违建治理长效机制。

 五、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任务

  1.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做好市政、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演练、应急救援等工作。深度开展各项安全整治活动,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对广告等安全检测和维护,对城市防汛排涝、道路桥梁安全检测、管理养护、用电作业风险管控、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市政、园林工程安全责任事故、车辆安全驾驶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重点项目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严格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成果,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件整改。进一步落实城区餐饮油烟长效管理机制,餐饮单位年内对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不少于2次(大型餐饮单位不少于4次),并建立清洗维护台账。对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检测数量不少于餐饮单位总数的三分之二,对油烟排放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餐饮单位,加大立案处罚力度。严查夜间超时限施工、城区内焚烧落叶、废旧物品、垃圾等行为,开展城区噪音专项治理。

 六、规范提升行政执法行为

  1.狠抓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创新执法培训载体与方式,制定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意见,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全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竞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对外形象。深入推进文明执法,严格督导执行城管执法人员“十条禁令”,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察,做到着装整齐、用语规范、举止文明,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2.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明确权责清单,完善内部执法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查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各项制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注重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网上办案水平,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城市的能力,着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执法能力。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察和案卷评查。

  3.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联系,组织落实好全市“为民城管”十件实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增强群众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提升群众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