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区城管执法局2016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5-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城管执法局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5-13
  • 字号:
  • |
  • 打印

 

区城管执法局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区城管执法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市城管执法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年”活动为主线,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管理、户外广告管理、规划执法检查、环保环卫执法及城管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一、立足长效化管理,着力理顺执法体制机制

1.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城市管理合力。突出城市精细管理、即时管理,对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协调,及时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进一步健全城管执法工作机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完善户外广告、园林市政、环保环卫执法重心下移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执法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增强基层一线执法效能,提升城管执法装备,增加执法车辆,配置执法通、执法记录仪等硬件设备。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做到“定岗、定位、定人、定责”,落实“包卫生、包美化、包秩序”的“三包”责任制,把城市管理的重任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

3.认真做好全区市容管理考核督查工作。坚持“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牵头对城区四个街道每周一考核,对其他镇、街道每月一考核,做到一月一通报,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镇、街道整改,适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以考核促管理,推动全区市容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抓好市容市貌管理,营造优美整洁城市环境

4.疏堵结合治理马路摊点。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先疏后堵”的原则,推进便民市场建设,研究制定我区便民市场建设的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年内新建、改建、提升便民市场2-4处。合理设置一批季节性摊点、便民服务店、临时疏导区及早夜市,实现规范化管理运营。

5.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夏季市容管理高峰期和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结合市容管理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组织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我区城市管理保持较高水平。整治过程中,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达到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目的。对极少数难点问题,进行重点集中整治,协调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安全保障,确保问题顺利解决,切实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6.做好非机动车停放和乱贴乱画清理工作。对主次干道两侧需施划非机动车标线的地方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确保适合施划标线的地方全部施划,非机动车在划线内整齐摆放,整个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显著改善。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城区清洗范围,做好城区乱贴乱画清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全面改善市容环境。

三、围绕生态临淄建设,抓好环保环卫执法工作

7.抓好烧烤经营集中整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强烧烤经营管理,制定烧烤经营设置标准和要求,规划烧烤集中经营区域,明确管理责任,对城区烧烤经营户进行综合治理,疏导经营户搬迁至城郊结合部规划指定区域,实现“进店、进场”经营,推广使用无烟烧烤炉,为人民群众创建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

8.开展废品收购点专项整治和垃圾禁烧工作。牵头开展废品收购点专项整治活动,落实属地责任,对城区范围内不符合要求的废品收购点全部进行取缔,协助做好废品储蓄示范点建设,实现废品收购点长效规范管理。全面做好日常各类垃圾焚烧的执法巡查,对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和相关扫保单位加强落叶垃圾禁烧宣传,签订禁烧责任书,严格查处焚烧垃圾违法行为。

9.加强对建筑渣土运输撒漏、扬尘污染的治理。对城区工地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工地出入口污染路面及扬尘污染情况,做好巡查登记。对城区建筑工地周边车辆带泥、撒落、污染路面加大查处力度,积极协调配合区渣土办做好城区工地建筑渣土和扬尘污染治理的联合执法工作。进一步探索联动查处罚款机制,从源头上落实处罚的时效性和严肃性,提高结案率。

四、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10.规范管理户外广告。进一步理顺户外广告设置程序,严格审批、备案,规范设置城区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及时查处擅自设置与未按规划设置广告的行为。全面拆除存在安全隐患、陈旧破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确保城区各类广告牌匾设置合理、统一规范、整洁美观。

11.规范城区公益宣传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材质、统一制作”原则,抓好部门配合,搞好资源整合,对城区公益宣传栏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集中清理不符合设置要求的各类宣传栏,严格规范审批,设置内容统一组织发布,确保公益宣传栏设置规范有序。

12.加强户外广告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业主负责、专业检测、部门监管”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模式,夯实户外广告设置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查活动,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要进行专业安检,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开展各项专业执法活动,提高城管执法效能

13.开展规划执法检查活动。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深化日常巡查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时巡查、快速发现和及时查处的巡查管理流程,做好巡查记录,严格考核,做到权责明晰,责任到人,对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查处,坚决杜绝违法建设发生安全事故。开展规划执法年度大检查活动,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日常规划执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重点工程进行查处,保持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

14.加强城区噪音污染治理。做好夜间建筑施工噪音查处,探索高效的夜间执勤方式,做好辖区工地日查夜巡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档案,从源头治理建筑施工噪音污染。规范商业宣传活动噪音管理,对文体娱乐场所经营、户外宣传、商业促销等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产生噪音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以中、高考期间噪音污染治理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安排好考点应急执勤,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15.强化市政和园林执法工作。加强对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查处各类占绿毁绿、砍伐树木及破坏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执法水平。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16.加强媒体沟通交流。高度重视新闻媒体对公众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引导媒体加强对城管执法的正面报道,营造良好的执法舆论氛围,正确引导公众舆论。努力提高城管队员应对媒体、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树立城管新形象。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明确宣传重点,适时布置宣传任务,建立信息宣传考核制度,在全局营造良好宣传的氛围。

17.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联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城管执法体验”“城管三进”“热心市民评选”等活动,加强与群众互动,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增强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

七、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塑造良好执法形象

18.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考勤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着力解决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纪律作风、依法行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改进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提升城管执法工作效能,切实树立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

19.狠抓城管队伍教育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城管执法法律及业务工作,组织参加省市区各类执法业务培训班,通过分层次、分专业、多形式、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日常管理执法能力、解决难点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城管执法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做好行政执法平台管理工作,加强网上办案学习培训,提高网上办案水平。制定执法案卷评比制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比活动,提升执法人员案卷办理能力。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持续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加大队伍建设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查纠力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三重一大”、诫勉谈话等各项制度,继续做好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