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临淄区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防范城市内涝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临淄区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防范城市内涝

发布日期:2022-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依托区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面指导、监督城市排水防涝工程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强化防汛视频平台管理和值守力量配备,对桥梁涵洞、主次干道易积水点、泵站、以及入河排水口等64处防汛视频监控点死盯严守,及时掌握汛情实时动态,做到了城市防汛重点部位的全覆盖。

二是强化人员物资配备。建立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联合抢险模式,成立了总计240人的3支城市防汛抢险队伍。落实汛期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对抢险设备进行及时养护保养,保证随时调用,目前共有防汛车10辆、冲洗车2辆、应急发电机1组、抽水泵3台、防汛泵车1台(排水量可达1200平方米每小时)、皮划艇2艘等重要防汛物资,挖掘机、推土机与社会机构签订调用协议,储备量均在5台以上。

三是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和雨情信息报送制度。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自6月1日开始值班,确保24小时不缺班、不断岗,值班人员及时掌握防汛动态,依托手机、对讲机等,对出现的雨情、水情、灾情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提供可靠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开展管网清淤除障。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检查井和雨水斗及排水管线进行检测并全面疏通,汛前共计清理雨水篦子1万余个,疏通雨水管线1.7万米,疏通污水管线1.2千米。

五是抓好排水方沟管理。对临淄城区九大雨水排水方沟进行检测、疏通清障,加强排水出口的巡查、清淤维护工作,保证排水通畅,依托专业公司对淤堵较重的辛梧干渠、辛淄排洪沟、齐盛路排水管线等主干管线进行清淤,并将淤泥运至污泥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是抓好重点部位应急管理。做好28个城市防汛重点部位的防范。对城区胶济铁路沿线6处下穿式立交桥做好重点防范,在桥两侧安装了硬隔离护栏,护栏上设置彩旗和爆闪灯,根据市城管局要求,安装液位传感器,实现桥下积水深度的实时监测。做好临淄大道、棠悦北门等7个重点位置和12个次重点位置的道路易积水点的防范,出现积水时,用警示带、伸缩护栏、警示灯封锁道路,及时清理雨水篦子杂物或直接打开雨水篦子(放置三角警示架),加速排水。同时对建成区内地下空间备汛专项检查,确保地下空间汛期安全。抓好路灯杆及相关配电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广告牌匾、游园苗木的巡查、加固和维护,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七是开展城区内低洼易老小区风险评估工作。组织专家编制《淄博市临淄区生活小区内涝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模拟河南郑州“720”的雨量和强度,划定了洪涝风险控制线和灾害风险区,科学系统地针对临淄区35处低洼易老居民小区进行了汛期风险评估,为极端内涝灾害防范及城市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提供了依据。

八是开展雨污管网排查。2021年7月份开始,对城区的雨污水管网、原齐鲁化工区(乙烯北路以北、金烯路以东、临淄大道以南、溡源路以西)范围内所管辖的雨污水管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295公里,排查出雨污管道错接、混排问题228处,管道淤积较重的路段50余处,2022年底前完成雨污错接混接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