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20年工作措施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工作措施

发布日期:2020-12-22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城市管理局总体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和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强化平台思维、市场思维和有解思维,突出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新临淄2020年荣获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秀区县

(一)牵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根据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要求,牵头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大整治大提升风潮,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深化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意见,全面深入开展发动一场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城乡绿化专项整治为重点的八大会战, 坚持周调度、月考评及现场会、推进会等各项机制,加强协调调度、督导考核,全面完成各项城乡环境整治任务,全区城乡面貌有了较大的转变。

(二)做好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做好便民疏导区(点)、便民市场(含烧烤城)改造提升,建设了辛店街便民疏导区,辛店齐园烧烤城进行了改造提升,重新规划了停车位,主炉具全部使用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炉具;坚持做好餐饮油烟治理,督促商家进行油烟净化设备清洗维护,组织检测公司对42家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情况进行了集中抽查检测;开展门前五包大扫除专项行动,与沿街业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共计7000余份,同时,实现门前五包与城市e管家融合,建立绿黄红牌制度对商户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组织开展最美店铺评选活动,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业户维护市容环境的积极性。

(三)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一是印发《临淄区建筑外立面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并将该项工作列入《2020年临淄区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城区建筑立面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整治范围,夯实主体责任。共拆除博临路违规广告牌匾682100m2,新安装广告牌匾56520m2,清理橱窗广告100余处,拆除楼顶广告15处,粉刷外立面4200m2,完成了博临路北段外立面整治工作;拆除晏婴路楼顶广告和不规范广告37处,清理橱窗广告50余处。二是印发了《临淄区广告牌匾治理工作方案》,区政府领导组织召开了全区广告牌匾治理工作推进会。经摸底排查,城区楼顶广告共计212处,10月中旬,我区已实现城区范围内楼顶广告清零。三是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乱扯乱拉线路进行排查治理,共排查出240处,其中晏婴路已经实现蜘蛛网清零,城区其他路段也在稳步推进中。

(四)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联合交警部门,对渣土车、商砼车等工程运输类车辆进行联合执法整治。采取定岗检查、巡回检查、跟踪车辆等方式,对渣土车不覆盖或覆盖不严、带泥上路、抛洒遗漏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严防道路扬尘污染,为人民群众创造健康和谐,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共计检查车辆1886辆次,责令整改914辆次,立案处罚160起。

(五)繁荣夜间街区(夜市)经济。制定了《临淄区夜间经济综合执法实施方案》和《临淄区关于支持引导夜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规范管理、热情服务、适度宽松的原则,调整夜间经济街区的管理标准,设置了24处早市、夜市、便民疏导点(区),为夜间经济营造更具活力的发展和消费环境。其中,岳里街夜市于63日正式开业,共140余个摊位,成为我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六)扎实推进智慧停车项目。搭建临淄区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在城区27个路段建设智慧化道路泊位2100余个、三级停车引导屏19处,完成了临淄高铁北站停车场和北大医疗南门停车场的建设改造(260余个泊位)项目,于61日起正式收费运营,自正式运营以来,价格调控效应明显,车位周转率大幅提高,乱停乱放现象显著减少。

(七)认真抓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裸露土地绿化补植工作。一是抓好城市绿地总体规划,提升园林绿地景观效果。截至目前,凤凰山路北延绿化工程、博临路绿化工程一期、S102绿化工程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博临路绿化工程二期、齐都路绿化工程等新建绿化工程已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齐园西北角绿化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博物院三期裸露地绿化工程目前正进行土方垃圾施工,待季节合适后进行绿化苗木种植。二是加快推进裸露地补植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城区27条道路绿地及23个游园广场裸露土地补植48.3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工程验收,进入绿化养护阶段。三是不断提升绿地景观及养护管理精细化水平。根据各公园、道路绿地实际情况,结合不同植物及生长的不同季节,按照一级养护标准进行精细化养护管理。同时对晏婴路、闻韶路进行增花添色彩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晏婴路及闻韶路共计补植麦冬21700平方米,补植扶芳藤920平方米,栽植品种月季424平方米,栽植红枫157株,红叶石楠球394株,扶芳藤球370株。

(八)抓好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一是加强市政设施的巡查管护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市政设施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截至目前,城区及化工区路面灌缝7.8万米、治理路面龟裂1.5万平方米;检查井、雨水箅子更换210套,管道疏通60公里,管网检测正在进行中,现已排查250公里;汛期前清掏雨水箅子11904座、清掏雨水井5761座,整治积水点2处;共计夜巡路灯3794公里,维修路灯882盏,维修城区电缆故障49处。二是抓好桥梁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淄河左桥、淄河右桥、辛化立交桥、临淄大道乌河桥、清田桥、金三路桥、经九路桥、经十路桥的常规性功能检测,确保桥梁安全运行。三是抓好城市防汛工作。511日组织开展全区城市防汛应急演练,开展好汛期前准备、防汛检查等工作;自61日起至9月底,全体工作人员进入汛期待命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如遇紧急情况立即进行应急响应。同时做好泵站常规管理养护及集水池的清淤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九)持续推进做好道路深度保洁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对城区28条主次干道继续实行五扫五冲作业模式,同时,每周采用小型道路养护车、高压冲洗车、小型扫路机与道路保洁人员联合作业的方式,对人行道、慢性一体及道路两侧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联合洗刷、冲洗作业一次,确保路见本色。二是坚持试点先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敬仲镇、金岭回族镇、闻韶街道、辛店街道和凤凰镇梧台片区先行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底,先行镇、街道全域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十)狠抓队伍建设,重塑城管新形象。一是建立全局学习培训制度。按照职能科室、执法中队等分层次分批次进行业务轮训,主要包括政治形势、行政执法业务知识、专业理论知识等内容,做好统一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并做到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二是建立队容风纪管理、检查考评制度。加强日常文明执法的检查督导工作,按照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队员着装是否整齐、佩戴标识是否规范进行考评通报,不断加强队容风纪的监督监察力度。三是通过评选最优中队、优秀执法队员等形式,切实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