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3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临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部署和要求,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现将2021年的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本机关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 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通过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的形式举办了 2 次法治专题讲座。通过党书记上党课的形式定期开展局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同时 2021年8月,组织我局工作人员进行案卷评查考试。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制度贯彻学习, 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通过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领学党内法规及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开展党性体检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活动。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了部门法律顾问制度,与山东齐都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加强对本部门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对本部门的行政决策、行政处罚等信息在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

4、本机关主要负责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没有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发生。

5、把好关口“选人”,严格按照公开招聘的条件、程序、方案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工作中重视优秀干部选拔任用。2021年,考察录用工作人员5名。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成立局政策法规科,编制2人。同时加强对我局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6、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我局共收到1份行政诉讼的应诉通知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1起。我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决定或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2021年我局现有权责清单总数830项,其中行政处罚800项。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已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我局在2018年出台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正式文件,2019年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21年制定了行政指导实施方案,均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3、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启动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我局作出的重大行政决定依法进行法制审核。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实施细则》、《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加强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保障。2021年,我局立案139起,罚款640万余元。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2021年我局对26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答复,共涉及代表、委员70余人,专题组织召开了面复会,全部按期进行了答复。同时,主要负责人参加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专项工作评议工作,对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3个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和汇报。

6、建立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班子分工协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21年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发布权威信息100余条,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融媒体的沟通联系,利用新闻媒体资源,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全方位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7、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制定了《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有效推进行政调解,力求便民快捷、运行有效、成本低廉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完善。

8、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定期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对全体人员就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学习。组织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收看庭审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参加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活动。

9.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普法责任制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总体布局中。通过局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宪法宣传。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距离上级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规范化中队建设率亟待提高。现有执法人员装备数量、种类还比较薄弱。二是执法人员对处罚事项的法律法规掌握程度达不到执法要求,不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新案由。三是重大案件的查处力度不足,案件来源单一、数量较少。四是新的执法手段运用不多,特别是在调查取证阶段,缺乏互联网思维,对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不多。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业务学习和培训力度,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一流”为主线,围绕法制培训和普法宣传提升队伍形象。一是丰沃学习土壤。搭建好学习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学、自主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培训。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考计划,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二是转化学习成果。做好全员办案能力提升工程,要求“走出办公室,执法在一线”,不断提高人均案件办理数量、非现场执法及重大案件办理数量。不断挖掘业务人才,推出办案能手、汇编优秀案例。不断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核和持证上岗管理,鼓励队员参加司法考试、申报公职律师。三是塑造良好形象。对内加大法治教育,明确法治红线,守好规范执法、自觉用法的底线。对外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在公众号登载执法日常、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文章,努力打造法治宣传的主阵地,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树立守法有为的形象

(二)坚持依法行政,当好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围绕法制化和信息化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深挖执法领域,加大对渣土运输、违法建设等案件的专项整治力度。广泛收集群众意见,联合其他部门全力攻克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二是推行“阳光执法”。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拓宽公示载体,规范公示信息,保证案件处理信息公开透明,保证案件处理程序的合法性。依法公正行使自由裁量权,保证案件定性准确和处罚幅度得当。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保证执法行为公正规范。

(三)加速下沉执法力量,全面延伸管理执法触角,围绕规范化中队创建和跨部门协作机制建设夯实一线执法力量。一是派驻力量促长效。按照市级要求,积极创建基层规范化中队,坚持硬件设施和制度建设同步,重点加强基层执法中队办公场所、执法用车和执法装备等要素保障,确保基层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业务指导助落实。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的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确保在执法联动中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局作用,依法及时处置相关案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在工作中践行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理念,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2月28日